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农业大学:精准帮扶助力贫困县顺利脱贫

河南农业大学:精准帮扶助力贫困县顺利脱贫
2021年10月25日 15: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农业大学:精准帮扶助力贫困县顺利脱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谢东明)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入选名单,河南农业大学推荐的《绿桑染大地 银茧铺富路》项目榜上有名。

  河南农业大学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周口市扶沟县冯老村,学校先后选派3位处级干部担任冯老村第一书记,并组建了驻村工作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冯老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摘帽,该村被评为“县级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河南农业大学开始对口帮扶濮阳市台前县。当年7月,河南农业大学驻台前县工作组入驻后,便深入开展调研,邀请专家服务团针对当地实际,进行产业的顶层设计、科学谋划。蚕桑产业具有“当年栽植、当年即可养蚕、当年便能产生较高效益”的特点,很适合当地发展。在工作组与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毕会涛教授的帮助下,台前县吴坝镇晋城村重点打造起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园,一期种植蚕桑500余亩,栽种果桑100亩,建设起两个标准化小蚕共育棚、50个桑蚕养殖大棚、一座800立方米冷库、两个加工车间,形成了集桑葚采摘、仓储、加工,桑蚕养殖、蚕茧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链扶贫产业。毕会涛教授团队还重点围绕蚕桑养殖产业组织开展室内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受益群众400人次以上。

  河南农业大学还按照“发挥专业优势,指导产业发展”的要求,形成了“一派一培一引一带”的“四个一”工作思路,服务台前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连续3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好”的综合评价,对口帮扶驻台前县工作组获评“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台前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