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投:到2035年利润规模翻番,建成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

国投:到2035年利润规模翻番,建成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
2021年10月25日 21: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投:到2035年利润规模翻番,建成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

  澎湃新闻获悉,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近日在北京举行企业文化和品牌发布会,发布了“以投资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的使命和品牌口号,以及“成为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的愿景,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建成世界一流的资本投资公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主要业务板块和投资企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在致辞中指出,品牌已成为当代企业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国投作为深耕国有资本投资的“国家队”,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专业化管理水平,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既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格局、蓄势新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发展之要。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其基础产业资产占比由2015年末的56%,调整到了2020年末的39%;金融及服务业资产占比保持在4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占比已由5%提升到17%;基础产业利润贡献占比保持在50%左右,金融及服务业利润贡献占比由2015年的43%,下降到2020年的32%,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贡献占比已由2015年的7%,提升到2020年的20%。

  按照计划,国投正在实施三步走战略,计划用三个五年时间,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打造“新国投”。

  根据其远景目标,到2035年,实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利润规模翻一番,超过500亿元,在中央企业中处于头部位置;资产总额超过2万亿元;国际业务资产和收入占比达到1/3。转型升级成效显著,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基本建成;在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基建、医药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行业领先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基础动能与新增动能的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强劲动能,利润贡献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大幅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得到不断加强,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

  国投“十四五”业务规划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及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将通过控股投资与基金投资“双轮联动”,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生物能源、健康养老、医药医疗、检验检测、智能科技、生态环保、工程设计等产业。“十四五”期间,国投将紧盯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一流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专注于细分行业龙头、现有重点企业培育,进一步做专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具有关键独创技术、可以实现进口替代的专精特新等隐形冠军,为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

竞争力资产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