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姑苏区推广物技联防破解老城区消防治理难题

苏州姑苏区推广物技联防破解老城区消防治理难题
2021年10月27日 17:37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苏州姑苏区推广物技联防破解老城区消防治理难题

  央广网苏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方可)苏州市姑苏区作为老城区、中心城区,安全风险隐患特征明显,专业市场、城中村、出租屋、小餐饮等场所居多,安全设施基础弱、建筑设施老旧,居民安全意识不高,“331”领域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为切实提升消防应急水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姑苏区“331”机制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聚焦重点场所,大力推广“物防+技防”措施,通过科技赋能,创新施策,撬动消防安全工作由“被动治理”向“主动防范”转变,破解消防治理难题。

  聚焦专业市场 打造智能安防

  苏州机电五金城存在着诸多“三合一”隐患问题,更严重的是市场内建筑消防设施处于瘫痪状态,消防通道堆放集装箱造成严重堵塞,曾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针对这一情况,区“331”机制办在组建义务消防队伍,强化隐问题患治理,提高经营户消防意识的基础上,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一方面,建成投用足量微型消防站,增设市场围挡,建设并运行智能道闸,实现市场封闭管理;另一方面,分区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及充电桩6处,电梯内安装座椅26处,梅花桩11处,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楼;推广安装“五合一”智慧安防系统(包含线路火灾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数据传输器、无线感烟、简易喷淋),改变过去传统、落后和被动的报警、接警、处警方式,实现报警自动化、接警智能化、处警预案化、管理科技化、服务专业化。

  聚焦城中村 实施人脸识别

  姑苏区双塔街道相王弄区域约0.25平方公里,年代久远的城中村和零星居民楼混杂,整体基础设施较差。针对这一问题,姑苏区“331”机制办经多次整治,在改善原有“飞线”充电、违规经营、噪音扰民、违章停车等问题基础上,在该区域采用城市盾牌系统,运用该系统的人脸抓拍、公安黑名单解析比对系统、视频检索(人脸)等一系列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前沿功能,实现了数据共享、情报主导、精准制导的动态巡防体系,确保了一旦发现警情,路面警力“3分钟响应出击、5分钟现场处警、15分钟区域支援、30分钟全市合围”,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防控能力,实现了对相王弄区域的长效管理。

  聚焦出租房 提供应急救助

  姑苏区双塔街道辖区内出租房屋较多,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孤老人员、生活困难人员,人员流动量大,消防意识较差。为进一步巩固出租户的防火救援能力,双塔街道“331”机制办除了配齐消防四件套以外,还为辖区内出租户安装应急救助设备。应急救助设备,包括一个烟雾报警器、一个燃气泄漏报警器和一台平安通紧急求助话机,依托5G通信技术,形成多个设备秒级互联报警,报警讯息同步传输到居家乐应急救助平台和出租户救援手机,实现救助联动体系,全方位守护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

  聚焦小餐饮 确保用气安全

  山塘街景区多为木制建筑,同时因区域内小餐饮店铺数量众多,人员密集,并大多使用液化石油气,只依靠人力检查不能完全消灭火灾隐患,也是“331”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重点区域。

  因此,“331”机制办精准施策进行整改,对景区内沿街店铺进行“瓶改管”、“气改电”改造,并推进智能安防系统建设。目前,“瓶改管”、“气改电”工程完成率和必须消防器材配备达100%,并在景区累计安装NB独立式光电烟感安装点 911个、电气火灾探测器74 处、倾斜传感器1处。通过科技赋能,有效控制了可能导致火灾的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巩固了景区“防火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