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这场“全面热战” 即将开打!

岛内这场“全面热战” 即将开打!
2021年10月28日 10:0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岛内这场“全面热战”,即将开打!

  中国国民党发起12月18日进行“四大公投”,党主席朱立伦定调,这是对民进党当局的“不信任投票”。10月23日,“深绿”民意代表陈柏惟经“公投”被罢免后,民进党如梦初醒,将接下来的“公投”定调为“全面热战”。

  民进党“All in”

  这四大“公投”,分别为“珍爱藻礁”、反莱猪(瘦肉精猪)进口、重启核四及所谓“公投绑大选”。

  对于台湾“基进党”籍民意代表陈柏惟罢免案,民进党原本没有太当回事。这个劣迹斑斑的“深绿”小弟本就扶不起,一旦被罢,民进党就准备推自己的候选人补位。

  但是,绿营没曾想到,23日的罢免过程这么顺当,投票率、同意罢免投票双双破五成,创下纪录。这场投票背后不只反映岛内民众讨厌陈柏惟的程度,更充满“讨厌民进党”效应。一时间,民进党内质疑高层决策错误、不够认真。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删Q”(罢免陈柏惟)战让绿营受内伤,蔡英文不跛脚也破皮。这场战役早已不是陈柏惟“一个人的武林”。原本零星民怨的“沉默螺旋”,最后变成天崩地裂的“蝴蝶效应”,单一战场牵动全局。

  这场败仗激发民进党高层高度危机感,发现“不能再冷下去”。民进党与台当局行政机构官员共同举行会议,将接下来国民党全力推动的“四大公投”定调“全面热战”。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蔡英文准备“亲上火线”,27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宣示态度,宣布迎战规划,本周六将出席桃园市首场政策说明会。

  周六的说明会上,所有绿营政治明星披挂上阵,期盼用“黄金阵容”压过蓝营气势。而且说明会要塞满每个周末,尽全力呼吁支持者投下“四个不同意”。苏贞昌甚至决定“场场都到”,要带领团队全台走遍。

  1218场“公投”街讲

  “删Q”成功意味“反陆”退潮、反绿回潮。国民党乘“删Q”东风,士气大振。党主席朱立伦将在本周六的全代会上宣示,启动1218场“公投”街讲,全力迎战“四大公投”。

  国民党预定下周一展开首场宣讲,并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进行49天夜宿活动。未来也会分头行动,配合民间团体的全台行脚活动,以及12月12日的凯道大集结,将“四大公投”定调为“对蔡英文当局的不信任投票”。

  国民党“公投”小组执行长、民代林为洲表示,1218场全台街头宣讲活动,将到菜市场、夜市等人群聚集处遍地开花、百花齐放,最快下周一起由朱立伦带头行动。

  林为洲表示,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党团也将同时发动攻势,在相关委员会安排公听会或邀请行政机关进行项目报告。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国民党副秘书长罗智强已抢到凯达格兰大道路权,预计从本月30日开始夜宿凯道,与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的青年一同进行夜宿行动。

  民调:“四大公投”都会过

  “台湾民意基金会”26日公布最新民调,若27日就投票,“四大公投”都会通过,且其中三项蓝营更是会收获压倒性胜利。

  关于12月反莱猪“公投”,在20岁以上民众中,68.1%倾向投同意票,25.7%倾向投不同意票。有关藻礁“公投”,民意则显示,20岁以上民众47.7%倾向投同意票,29.6%倾向投不同意票。而所谓“公投绑大选”的相关“公投”,57.4%的人倾向投同意票,34.2%倾向投不同意票。这三项议程,蓝营赢面颇大。

  重启核四“公投”案,较之以前的民调结果,也形势逆转,46.7%的人投下同意票,41.7%投不同意票,差距虽然较小,但“公投”推动方也占据上风。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就民调结果表示,蔡英文当局将面临“彗星撞地球”般的重大灾难性政治冲击。

  国民党台北市民意代表王鸿薇直接在社交媒体喊话苏贞昌,不要一味向蔡英文摇尾乞怜。敢不敢拼上官位,“公投”过了就下台。

  这四项“公投”议题与民生、环境可持续和能源政策有关,很可能成为政治风暴的前震,产生推波助澜的效果。如果“公投”悉数通过,宣泄的民怨并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民进党当局如果落实“公投”结果不力,或将激起更大的反感。

  “公投”的时间与地方选举间隔有限。民进党唯恐蓝营来势汹汹,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对两党而言,“公投”一役具指标性意义,其实等同于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已提前开打。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