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184个!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已达四成

3184个!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已达四成
2021年10月28日 14:35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3184个!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已达四成

  央广网重庆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周梦雨)10月27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重庆中心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重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庆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村已达318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0.05%。

垃圾分类示范村—东升村(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垃圾分类示范村—东升村(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重庆市从2017年6月6日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6月底,重庆全市累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资金8.87亿余元,乡镇级再生资源回收站1912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4162个。5个国家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0%的乡镇、74.95%的行政村;8个市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0%的乡镇、72.86%的行政村。

随处可见的宣传展架(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随处可见的宣传展架(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中,重庆市各区县因地制宜地探索出建立分类示范工作落实机制、建立村民参与激励机制、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监督考核推进机制、建立“可回收物”管理机制、建立易腐垃圾处置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以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例,北碚区通过市场化方式全域收运农村生活垃圾,依托市环卫集团专业完备的收运网络,全面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涪陵区、垫江县等区县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方式开展分类示范,前端分类收集由各村负责,中端转运委托市环卫集团负责,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了垃圾分类收运成本。

回龙坝村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回龙坝村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万州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在腐垃圾处置机制上左右成效。万州区通过在农村推行沼气池处理易腐垃圾,沼气作为清洁燃料、沼渣还田作肥,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南岸区依托市农科院开展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推广旋转堆肥技术,使用可移动旋转堆肥箱对厨余垃圾进好氧堆肥,就地就近处理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沙坪坝区在乡村旅游区,将农家乐等餐饮业企业产生的厨余垃圾委托固废公司集中收运,在农业生产区,设置沤肥池、堆肥房,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就近处理。璧山、铜梁区建立阳光堆肥房,将易腐垃圾进行集中堆肥,成肥后用于种花种菜。

厨余垃圾分区饲养家禽(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厨余垃圾分区饲养家禽(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忠县等区县在建立监督考核推进机制创新,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街镇的日常检查和考核,严格奖惩,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全面落地落实。巴南、大渡口区结合“马路办公”对各镇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定期巡查,促进了工作落实;江北区还建立了垃圾分类村民监督考核小组,每月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村民代表挨家逐户开展评比,在村社区垃圾分类“红黑榜”公布评比结果,给予相应积分奖励,以互评互比互议互学的形式,促成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