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文旅厅:构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吉林省文旅厅:构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10月28日 16:5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吉林省文旅厅:构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央广网长春10月28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金振林就如何构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回答了记者提问。

  金振林说,近几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高位推动,全省各部门各市州大力支持和共同发力,吉林省的冰雪产业五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在冰雪产业生态已经形成,形成了"西冰东雪"的产业格局,长吉都市冰雪运动和大长白山冰雪集聚区已经鲜明地突显出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益突显,冰雪旅游最好时期的2019年雪季全省冰雪旅游人次达到近8500万,收入达到近1700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品项目相继落成,比如长春的天定山、冰雪新天地、通化万峰滑雪场、排在全国前3位的吉林北大湖,吉林万科松花湖、长白山万达度假区,这些在全国雪场都是排名靠前的前三甲。即将开通的敦白高铁,2025年通车的沈白高铁,这些大型基础设施也即将建成和运营,这些基础条件成为我们构建冰雪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对冬奥会、后冬奥时代的判断,对未来世界冰雪产业发展的趋势研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这个新格局就是在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统领下,吉林冰雪产业将构建"一心、三廊、两区、两环线、多节点"的产业空间。

  一是"一心引领"。打造长春国际冰雪高端服务业中心。就是突出长春省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

  二是"三廊协作"。紧紧依托现在已经形成的京哈高速高铁为轴心的东北中部冰雪产业发展走廊、以珲乌高速为轴心的沿中蒙俄通道走廊、以沈白高铁和鹤大高速为轴心的东北东部冰雪产业发展走廊。

  三是"两区带动"。长吉都市圈、大长白山地区两大集聚区,带动通梅冰雪融合发展区和西部以查干湖、嫩江湾为核心的冰产业经济中心已经初见雏形。

  四是"两环线串联"。一是构建长通白延吉长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二是构建长松大白通长冰雪休闲旅游大环线。把整个冰雪产业的节点、业态串联起来。

  五是"多点支撑"。打造一些重点产品、重要业态,利用重点产品来带动和引领产业发展,这是我们构建的新格局。

  第三个方面:如何推动和实现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重点抓好基础要素、发展要素和保障要素三个领域的关键环节。夯实基础,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基础要素:我主要从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的角度,重点是不断丰富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的基础功能,就产业而言就是培育市场主体,提高行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要素包括资金、人才、信息、土地、市场、管理等。保障要素就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快人才培养,完善基础设施。

  就具体的路径来说,就是要认真抓好5度:丰度、精度、厚度和热度。丰度:提高产品供给能力,按照产业功能和结构布局抓增量,继续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基础项目的投入,适应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精度:就是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问题,提升存量的产品档次,打造国家级和世界级的产品。厚度:把我们的文化和服务提升做好,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将文化植入产品,让游客感受文化的灵魂和内涵,让文化延长冰雪产业链条,提升服务能力,让软服务提升和补硬短板。热度:就是抓好市场。我们要内部挖潜,外部提升影响力,将大量的游客吸引到吉林,同时我们要做好省内基础人口的培育工程,让更多文化知识传入到学校,进入社区;宽度:加大冰雪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与周边省市与京津冀,与欧美的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脉,以及东北亚各国加强冰雪产业的合作与交流。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未来吉林的冰雪产业将会大发展、快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