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破“五唯”立“多维” 中国传媒大学推出人才工作改革举措

破“五唯”立“多维” 中国传媒大学推出人才工作改革举措
2021年11月19日 22:20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破“五唯”立“多维” 中国传媒大学推出人才工作改革举措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人才制度改革,11月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给出了“中传方案”,推出“创作青拔人才培育项目”“‘金核桃’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教授聘任”实施办法等重大改革举措,创造性提出并系统建构“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的教师考评体系,建立完善从毕业生到“大先生”的人才培养链条,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有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中传落地见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学校召开这次人才工作会议,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既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代人才工作之需,又是引领落实传媒高等教育的时代之需,更是主动担当建设一流大学的责任之需,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思考,推出的超常规改革举措,必将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产生巨大影响。

  做实做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党管人才

   一要做实做强党委教师工作部,为落实党管人才提供重要抓手。二要创新教工党支部管育机制,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学院党委双管教师党支部制度。三要加强党管人才评价工作,严格师德师风考评。四要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此外,还要不断理顺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职责分工,党委教师工作部着力于“为党育人”、人事处着力于“为国育才”,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建立完善校领导联系人才、服务人才的常态化机制,解决人才培育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破“五唯”,立“多维”,十字方针评价人才

   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了“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的人才评价十字方针。代表作是体现自身最高水平和最强学术能力的代表性成果,彰显了专业水准。贡献度主要指对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贡献,既包括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包括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教书育人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贡献。主观评价包括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自我评价围绕个人特点和优势以及努力方向进行自述;社会评价由评审专家对参评人的教学、科研、贡献、潜力等进行综合评价,也包含社会声誉。代表作实行专家匿名评审制度,贡献度与主观评价实行专家会审制度,力保评价客观公正,评出高质量、评出真人才。十字方针实现了破立结合,既落实了党中央的精神,体现了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导向;又凝聚各方共识,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规,给予教师多维发展空间和充分的自我评价权利,是一套相对系统、科学、合理的破“五唯”立“多维”人才评价体系。

   三轨并进,学术、教学、创作青拔,铸就学校发展根基

   推出创作青拔,形成学术、教学、创作“三套马车”,完善了人才分类培育、分类发展机制,铸就学校发展根基。

   青年教授直聘,助力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出台青年教授聘任办法,破格直聘,加大对潜力人才的托举力度,培养一批三十多岁、年富力强的青年教授,为有志青年冲锋陷阵配足“弹药”、保驾护航,助力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全周期,建立从毕业生到“大先生”的人才培养完整链条

   本次改革建立了从毕业生到博士后、到青年拔尖人才、再到“金核桃”人才,成为“大先生”的人才培育链条,形成了“筛选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托举一批、造就一批”的人才梯次发展格局,做到了人才贯通培养、梯次培育。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统筹谋划,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十字评价方针,系统构建“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的人才评价体系,系统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化、相对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建立健全高质量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培养一大批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造就一批新时代传媒领域的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

中国传媒大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