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届Astra国际绘本大赛:好故事展现人类共同情感体验

首届Astra国际绘本大赛:好故事展现人类共同情感体验
2021年11月24日 18:46 澎湃新闻

  “在儿童出版及艺术领域,插画比赛独占鳌头,专门的故事文本比赛却鲜少见到。而就出版现状来说,童书编辑和插画师们会有一个共同的烦恼——画很棒,故事不行。”新经典国际童书集团CEO李昕介绍道。同时,这也是2021年度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举办的初衷,该赛事是新经典国际童书集团策划,并联合美国Astra Publishing House、欧洲童书出版公司Minedition共同举办的一项国际大赛。

  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对全世界的创作者开放,无论其是否出版过作品;稿件类型也不限,虚构、非虚构、诗歌……只要适合儿童绘本均可投稿;并且获奖作品有机会由主办方以多种语言在全球出版。

  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于2020年10月29日发布,至2021年4月30日截止收稿,累计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阿根廷、南非等68个国家的1688份有效投稿。经6个月的评审,金奖、银奖及入围奖共24位获奖者揭晓,中国作者戴芸创作的《夏尔贾汉》(Sherjahaan)摘得金奖,获得奖金1万美元。

戴芸戴芸

  《夏尔贾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一对印度夫妇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原本是老虎栖息地的荒地重新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大赛评委会这样评价该作品:它用神话般强有力的语言生动描绘了一片曾有老虎自由漫步的美丽土地,也同时向我们展示了过度耕种对生态平衡的破坏。故事的圆满结局一定能给全世界的小小环保者们带去鼓励和启发。

  戴芸表示,这是她第一次用英文写作绘本故事:“当来自英语、汉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国家的评委们集体决定把这个荣誉颁发给一个来自印度的故事时,再一次展现出人类共同的情感体验。这种‘在一起’的感觉非常美好。”她非常期待这个故事能够被世界各国的读者看到,期待听听这个故事被其他语言朗诵出来是什么感觉。

  据了解,大赛评委会由各语种专业评委组成,评委会主席为美国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伦纳德·S。马库斯,评委包括中国童书作家曹文轩,德国儿童及青少年文学院主席克劳迪娅·玛丽亚·佩歇尔,加拿大著名绘本作家彼得·H。雷诺兹,法国国家图书馆儿童文学中心国际部前负责人纳塔莉·博等七人。

  评委会主席马库斯表示,“好故事的缺乏不仅是中国出版的痛处,对好故事的追寻是各国出版人都在努力的。”李昕鼓励中国创作者以此次大赛为桥梁,不仅是检验自己创作力的一次机会,也是进入国际出版圈的契机。

  据本次故事大赛策划人李昕介绍,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面向全世界征集为3-8岁孩子创作的绘本文本,接受中文、英文、德文、法文和西班牙文五种语言的投稿。评审采用盲评的方式,从没有出版过作品的新人,到受尊敬的经验丰富的作家,都可以得到完全一样的认真考量。获奖作品将有机会由大赛主办方以多语种出版。此次大赛参与者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者90岁,涉及教师、图书馆员、医生、会计、演员、设计师、工程师、园艺师等多种职业。最终的24位获奖者来自7个国家。评委会主席伦纳德·马库斯表示“从获奖的故事来看,当今的绘本写作毫无疑问充满了活力,在世界各地都备受关注。各国都意识到年幼的孩子们需要好故事来为他们的头脑、心灵和想象力提供养分”。

  据悉,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与上海国际童书展主办的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达成合作,从2021年起在插画奖项中增设“金风车插画群星奖”,从当年金风车插画大赛的50位入围插画师中选出一名授予该奖项。11月22日发布的首位获奖者是来自乌克兰的尤利娅·格威利姆,她不仅会获得5000美元奖金,还会以绘者身份获得Astra国际绘本故事大赛获奖作品的出版合约。

  原标题:首届Astra国际绘本大赛:好故事展现人类共同情感体验

责任编辑:娄诗雨

插画绘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