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医保局: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开展付费方式改革

国家医保局: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开展付费方式改革
2021年11月26日 21: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开展付费方式改革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制定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2019—2021年DRG(按病种付费)/DIP(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的有效做法,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参保人权益。《计划》要求,从2022到2024年,全面完成DRG/DIP付费方式改革任务,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到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全部开展DRG/DIP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先期启动试点地区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具体计划为:

  1统筹地区全面覆盖:在2019—2021年试点基础上,按2022年、2023年、2024年三年进度安排。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分别启动不少于40%、30%、30%的统筹地区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并实际付费。鼓励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提前完成统筹地区全覆盖任务。

  2医疗机构全面覆盖: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覆盖,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40%、30%、3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

  3病种全面覆盖(原则上达到90%):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DRG/DIP付费医疗机构病种全面覆盖,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70%、80%、9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入组率达到90%以上。

  4医保基金全面覆盖(原则上达到70%):统筹地区启动DRG/DIP付费改革工作后,按三年安排实现DRG/DIP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每年进度应分别不低于30%、50%、70%,2024年启动地区须于两年内完成。鼓励超过70%的基金总额预算覆盖率。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