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冬奥百问 | 哪些项目曾经想加入冬奥会?

冬奥百问 | 哪些项目曾经想加入冬奥会?
2021年11月29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冬奥百问 | 哪些项目曾经想加入冬奥会?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35期 冬奥百问 | 哪些项目曾经想加入冬奥会?

  随着冬季运动的发展,几乎每一届冬奥会的比赛项目都不尽相同,例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新增加了七个小项。每一个新的项目加入冬奥会都需要一个过程,并经国际奥委会同意。你知道过去这些年,哪些项目想加入冬奥会吗?有些你应该想象不到!

  国际象棋对冬奥会的“渴望”由来已久。2015年,时任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兼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在采访中透露了国际象棋入冬奥的考虑:一是自萨马兰奇时代开始,国际棋联就申请加入奥运,前后已有多年时间;二是冬奥会项目较少而夏奥会项目太多;三是冬奥会比赛一般在当地下午3到7点举行,而这正是下国象的黄金时间;四是国际象棋在比赛和受众规模上都已远远达标。

  为了给国际象棋加入冰雪元素,伊柳姆日诺夫还提议将比赛安排在冰面上进行,用冰块来做棋子,并且给棋子加上一个保护套。

资料图:2012年3月1日,天津街头摆出巨大的棋盘,一边是中国象棋,另一边则是国际象棋,怪异的棋局吸引一位游客驻足。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资料图:2012年3月1日,天津街头摆出巨大的棋盘,一边是中国象棋,另一边则是国际象棋,怪异的棋局吸引一位游客驻足。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2017年,在陈泽兰当选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后,也提出了推动智力运动成为北京冬奥会表演项目。

  目前,被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接纳的项目有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国际麻将联盟成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的成员之一,麻将也成为被该组织接纳的项目。

  正因如此,在许多解读中,这项在中国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智力运动,与冬奥会产生了莫名的联系。不过陈泽兰后来表示,智力运动进入冬奥会只是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为之努力的愿景。

  此外,这里所指的麻将是竞技麻将,与老百姓平常理解的麻将有一定区别。国际麻将联盟希望通过引入类似桥牌的复式打法,去除麻将中的偶然因素,使其成为正式的竞技项目。虽然两者规则相同,但过程并不一样。

  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众智力运动距离奥运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想必观众应该乐于在未来的冬奥舞台上看到越来越多别开生面的运动项目。(邢蕊)

   

责任编辑:张玉

冬奥会国际象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