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百分百保证,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宣战”

“我百分百保证,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宣战”
2021年11月30日 19:58 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我百分百保证,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宣战”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原文首发于2021年11月30日,原标题为《“我百分百保证,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宣战”》。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这是一种特殊的“东方遇见西方”:近日,《世界报》发行人斯特凡·奥斯特接受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邀请,同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进行了交流。

  马凯硕在交流中表示,西方认为19世纪和20世纪是常态,在此之前的1800年则不是。他说:“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两大领先经济体的前1800年才是常态,最近的200年只是偏离了常态。所有偏离常态的情况都会自然而然地结束。”

  他表示,西方的问题是,它总是一厢情愿地看待中国。如果后世的历史学家回首西方的这种“中国应当同西方一样”的自负,一定会惊讶不已:像美国这样只有约250年历史的国家,怎么会认为自己能改变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为什么人口加起来也不敌中国的美国和欧洲,却想指挥14亿中国人选择何种体制?

  马凯硕强调,中国人有自己的政治史、政治传统和政治文化。他们知道什么在中国管用、什么不管用。在他们看来,像美国那样的两党体制不适合中国。他说:“我不是说这是我的观点。但是在中国人眼里,中国历史证明,人们在强有力的领导下走得最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共产党的支持率由2003年的86%提高到2016年的93%。为什么?因为过去40年是他们有史以来社会经济发展最好的时候。”

  关于新冠疫情,马凯硕说,中国经济没有自我封闭。尽管特朗普发动了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还是有所增长,因为中国的出口不断增长。

  马凯硕说,今天,多数中国人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幸福。相反,美国社会“后50%的民众”是多么不幸,他们在2024年或许会重新选特朗普做总统。当今的美国是一个分裂和运作不良的社会。

  马凯硕指出,现在,中国在很多层面上是国际舞台最理性的参与者。它十分谨慎地权衡其国家利益。然而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也是感性的,它愿意付出高昂的经济和军事代价。如果台湾宣布“独立”,越过红线,那么这会令中国回想起那个屈辱的世纪——1895年,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日本。

  马凯硕说,中国不会接受台湾“独立”。他说:“我百分百保证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会宣战。如果美国为了帮助台湾而实施干预,那就会导致核战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