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洪都拉斯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台湾有点慌 美国有点急

洪都拉斯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台湾有点慌 美国有点急
2021年11月30日 21: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眼下,台湾有点慌,美国有点急 | 锐参考

  洪都拉斯28日的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出炉后,台湾有点慌,美国更有点急。

  根据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CNE)公布的初步结果,左翼反对派政党自由和重建党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大幅领先对手,而卡斯特罗也已自行宣布获胜。

▲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官方推特截图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官方推特截图

  台湾为什么会慌?因为洪都拉斯是台湾仅存的15个所谓“邦交国”之一。但卡斯特罗9月公开表示,当选后将与台湾“断交”。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邦交国”已经少了7个,如果再丢掉洪都拉斯,任凭她再怎么甩锅“大陆打压”,恐怕也说不过去。

  美国又为什么会急?拉美一向被美国视为“后院”,但2016年以来,这里已有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三国选择与台湾“断交”。如果洪都拉斯再“失控”,城门连连失火的美国以后还有什么“威信”指挥“盟友”?

  “中美洲正经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微妙的时刻。”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钦奇利亚日前如此表示。

  确实很微妙。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对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国家保持高强度干预。然而,前有2018年萨尔瓦多不顾美国威胁与台“断交”,近有尼加拉瓜本月19日退出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眼下洪都拉斯发生的一切似乎也再次印证了美国的力不从心。

  卡斯特罗是2009年政变中被推翻的洪都拉斯前总统马努埃尔·塞拉亚之妻。塞拉亚领导的左翼自由和重建党主张实行“21世纪的社会主义”。在任期间,塞拉亚就不是很“配合”美国的指挥,经常与委内瑞拉和古巴等国持相同观点,这令美国十分不满。

  在2009年的那场政变中,美国的身影若隐若现。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自传中也坦言,那场政变后她迅速制定了推动重新大选的战略,而不是履行自己口头承诺的帮助塞拉亚重新回国掌权。

  除了这段过往,卡斯特罗在竞选中表示要与北京建交更是令美国和台湾不安。

  台湾《联合报》分析道,美国担心卡斯特罗兑现自己外交转向北京的承诺。因为在拜登重建“美国领导世界”威信的努力中,“打压中国崛起”是首要任务,而“稳住台湾‘友邦’和协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是在美中不起战端前提下最有效打击北京的方法”。

  果然,大选前一周,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赖恩·尼科尔斯便率团赶往洪都拉斯,随行的还有美国国际开发署拉美事务助理署长。

  虽然访问团一再强调自己并非在教对方“如何执行外交政策”,但尼科尔斯还是向两名民调领先的总统候选人明确表示,美国希望洪都拉斯保持与台湾的“长期外交关系”,并警告了与大陆建立更紧密经济和外交关系的“危害”。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随着大选临近,尼科尔斯更是操碎了心,连连发文强调美国支持“自由、公开、透明与和平”的选举,希望选举能够“按规定路线进行”。

  27日,尼科尔斯再次发文表示,“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将与国际社会和洪都拉斯民间组织一道,向28日的选举派出一个观察小组,洪都拉斯人民必须有机会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投票”。

  有人一针见血戳穿这番伪善之言,“你现在是选举委员会的主席了吗?”

  “洪都拉斯人民只希望你们接受并尊重洪都拉斯人民在选举中的意愿。”

  当然,我们不应忘记4年前洪都拉斯总统大选最后充满争议的“逆转”以及之后的暴力事件,以美国的一贯做派,一些国家选举的落幕正是局势动荡的开始。即便卡斯特罗能够顺利当选,美台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必定会持续不断通过各种手段施压,卡斯特罗能否兑现自己政治承诺仍有待观察。

  正如国际危机研究组织研究员蒂齐亚诺·布雷达形容,“对于习惯于在中美洲随心所欲的美国而言,这里出现的情况正令其感到不安”。

  在美国的粗暴干预下,中美洲国家经济长期停滞、毒品黑帮横行,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实际上,洪都拉斯与其他拉美各国因为经济上的挣扎,纷纷开始寻求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此外,在中美洲国家为疫情所困时,奉行美国优先主义的拜登政府非但不伸出援手,更以防疫为由粗暴驱赶移民,造成疫情进一步向拉美扩散。

  反观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认可中国疫苗的国家提供疫苗,展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洪都拉斯5月时甚至曾请求萨尔瓦多分一些中国疫苗给自己。美国虽竭力遏制中国在拉美影响力的增长,但人心向背早已不言自明。

   

点击进入专题:
洪都拉斯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