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现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歌剧《红流澎湃》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再现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歌剧《红流澎湃》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2021年11月30日 14:55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再现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歌剧《红流澎湃》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赵子轩)11月27日晚,由南方歌舞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和推出的广东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红流澎湃》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在“云端”唱响。该剧挖掘整理彭湃烈士领导广东省海陆丰地区农民运动这一红色革命资源,再现了“农民革命大王”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传承革命文化。

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以歌剧形式继承革命文化

  民族歌剧《红流澎湃》挖掘整理彭湃烈士领导广东省海陆丰地区农民运动这一红色革命资源,选取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彭湃同志生平事迹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原型进行编创,用歌剧的形式展现彭湃以及追随他的革命者们,对于理想信念坚定执着的追求。

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据了解,歌剧《红流澎湃》由两幕六场及序和尾声构成,遵循歌剧艺术的特征,紧密聚焦于彭湃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几个核心历史事件,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铺陈展开戏剧情节,采用倒叙方式安排,序曲通过彭湃在狱中与母亲跨时空回忆为始,渐次引出彭湃辞官、走近农民、烧掉自家的田契还地于民、号召十几万农民加入农会等历史事件,再现了“农民革命大王”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值得一提的是,歌剧《红流澎湃》多角度刻画戏剧角色,将彭湃作为家族一员、丈夫、农运领导人的不同角色,通过时空的转换予以多维立体展现,刻画出一个有情有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先烈形象。同时,戏剧中其他人物形象同样性格分明,以配合戏剧主题的呈现和角色之间的碰撞。对不同人物的塑造和戏剧故事的推进,将近一个世纪前如波涛汹涌的广东省农民革命运动的洪流再现于歌剧舞台。

  运用本土音乐塑造人物形象

  作为民族歌剧,《红流澎湃》以戏剧性的故事,为音乐的戏剧性奠定基础,力求做到既有音乐性的戏剧,又有戏剧性的音乐,整体风格追求史诗性、历史性,音乐语言、音乐风格的综合运用使本剧的人物形象更加突出,戏剧冲突更加丰富。

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歌剧《红流澎湃》演出现场(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发)

  据了解,歌剧《红流澎湃》是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也是广东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

  主创观点

  编剧游暐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创作时不希望塑造脸谱化的人物,而是抓住故事和情感,通过亲情、爱情和战友情,塑造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可亲可敬、有情怀且接地气的彭湃。剧中呈现了彭湃作为家族一员、丈夫、农运领导人的不同角色,并通过时空转换予以多维立体展现。

  男主角彭湃饰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男高音演员毋攀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彭湃这样的英雄人物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他身上的那种正义感以及为贫苦大众谋福祉的精神令人感动,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斗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

  音乐是歌剧的灵魂。“广东的原创作品,一定要有广东音乐的元素。”该剧作曲杜鸣介绍,该剧在整体恢宏的音乐气势上,又加入了汕尾渔歌元素,极具地域特色。《红流澎湃》中,咏叹调与咏叙调相结合,流畅的曲风和歌词,推动了情节的起承转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