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铜山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出乡村新风

铜山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出乡村新风
2021年11月30日 16:01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铜山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出乡村新风

  央广网徐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王心瑜 李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妇联持续围绕区委“四美一清”工程大局,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通过“攀高度、拓宽度、强力度、挖深度、造热度”“五度”工作法,努力打造“美丽庭院”铜山新样板,“美丽庭院”创出乡村新风。

  攀高度,高质谋划再升级。铜山区妇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人居办、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下发《创建推进方案》,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一步统一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最大程度争取部门支持、政策支撑。探索出“组队伍+送技能+推议事+给帮扶+办竞赛”的工作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紫山、沙庄、北村三个示范点为基点,联通西北、东北、南片三大片区,辐射全区范围绘成铜山美丽庭院“一张图”,创建工作在全区全面开花。

  拓宽度,开枝散叶做嫁接。区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三二一工程”、“妇女微家”、“党员中心户”嫁接,实现了“美丽庭院”创建的“开枝散叶”。开展“三类、两化、一帮扶”活动,将庭院分三类,对基础较好的庭院,实现绿化、美化;对基础一般的庭院,实现亮化、净化;对创建困难的庭院,实行N+1结对帮扶。将“美丽庭院”打造成妇女微家议事平台,增加“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群众性和生命力。组建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让党旗在创建活动中飘扬。

  强力度,长效巩固见成果。区妇联紧盯“常态长效”强化力度出实招,全面巩固创建成果。严格按照“四香四美”创建标准进行全覆盖验收,建立“一户一季一评比”机制、“红黑榜”公示机制,对“美丽庭院”进行监督、公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区推广积分制,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情况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让先进典型得荣誉、得实惠,让“美丽庭院”创建品牌更有价值、更有口碑。

  挖深度,乡村振兴再融合。区妇联聚焦乡村振兴再发力,通过“三个”融合,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成效更加高质量。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启动“干干净净奔小康清洁家园巾帼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200余名志愿者帮扶300余户低收入家庭达标“三星级”美丽庭院。融合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以妇女议事会为载体,推动“大家事情大家议”,累计启动议事活动30多次,有效增强了家庭之间、邻里之间的粘合度。融合乡风文明建设重点,开展“红色经典亲子共读”读书活动,“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扬文明新风。累计50余场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为家庭增和谐之美,为乡村添文明之彩。

  造热度,多维宣传成声势。区妇联通过建立多维宣传方式,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掀热潮。编制下发《指导手册》3万余册,编排快板《美丽庭院大家创》、叮叮腔《巾帼志愿谱新篇》等节目,依托“巾帼好声音”讲演、党史教育宣讲等平台,让美丽风尚进一步在基层倡扬。举办“庭院换新颜”原创短视频大赛,80余幅作品获得12w+的访问量与关注。举办美丽庭院颁奖典礼,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在全区掀起“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潮。

乡村振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