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翘尾”行情出现!多地楼市成交回暖,能持续多久?

“翘尾”行情出现!多地楼市成交回暖,能持续多久?
2021年11月30日 17:13 第一财经网作者:孙梦凡

  原标题:“翘尾”行情出现!多地楼市成交回暖,能持续多久?

  楼市经历“超跌”后,市场心理预期开始纠偏。

  “金九银十”彻底失约后,11月份的楼市乍暖还寒,隐现“翘尾”行情。

  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北京当月二手住宅网签11021套,较上月跌破万套的行情有所走暖。“这几天开始,成交比之前稳了些,贷款还是看银行排队情况,放款速度不确定,但有加快趋势。”北京海淀区一房产中介称。

  月末成交翘尾的现象,不只在北京出现。据诸葛找房监测数据,2021年第48周,重点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1399套,环比上涨25.39%,除了深圳成交量有所下滑,其余9城均有不同幅度的回升。新房领域也有类似表现。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告诉第一财经,11月局部市场成交有所回升,除了季节性因素,一方面源于信贷环境改善,推动购房需求释放;同时,下半年以来二手房业主预期减弱,降价意愿增强,供给端价格让利,带动入市量增加。

  也有业内观点称,经历此前大幅降温后,楼市行情局部回暖,更多属于心理预期的纠偏、超跌后的正常修复,不代表整体环境出现实质性转向。

  乍暖还寒的北京学区房

  2021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学区房行情经历了数轮冲击。从“多校划片”落地执行、假离婚买房被封堵、到二手房指导价推出,学区房行情降温,直接将北京二手房温度带入“冰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量为9340套,环比下降25.7%,年内首次跌破万套。而这,已经是北京二手房连续7个月网签量下降。在此前的7月、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均在1.5万套以上。

  低温行情中,业主心理预期减弱,学区房降价百万的案例屡见不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0.5%,继9月份后再次下跌。北京学区房“高地”万柳片区一经纪人感慨称,学区房政策不确定因素多,现在是“房多客少”。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连续数月下跌后,近期北京二手房成交有走暖趋势。

  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11月22日~11月28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2941套,较前一周网签套数增加301套,环比涨11.4%。此前三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套数分别为2640套、2422套、2366套,均低于十一月第四周的网签量。

  虽然只是微幅走暖,但从11月整月看,北京二手房正走出此前的超低温行情。“跟上月9430套比,可以明显看到11月二手房成交有一定程度回暖,整体成交量提升至万套,这意味着二手房价格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

  上述万柳片区的经纪人也有所感触,身在北京这一学区“高地”,她经历了学区房政策调控后、万柳房源一夜降价百万的过程,尤其是一些大户型房源,降价幅度更为明显。但近期,她感受到一些小户型房源的价格和成交有所回升。

  但是,在如今的调控环境和学区房政策下,即便是房产经纪人,也不再对房价上涨抱有很大期待。“如果手上有房,早处理早划算。”她认为,现在整体学区房都在降,不单是万柳片区,如果不能100%上对口小学,客户不会花高价入场。

  在她透露的11月万柳片区成交数据中,有房源挂牌价1900万元,最终成交价1600万元,较业主心理预期降低300万元;小户型房源中,有一套约50平方米的房子,业主挂牌价883万元,最终成交价720万元,降幅也高达163万元。

  郭毅认为,从十月份开始,央行已经在释放信贷稳定的信号,虽然北京还未出现实质性好转,但对购房人群的预期产生不小的拉动。11月份成交小幅好转,正是因为市场信心筑底回升,在一线呈现出来的反馈,不代表政策面有大幅放宽。

  “目前从调控到信贷政策,都处于紧中偏松的状态。”郭毅称,11月份的成交趋势,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而明年市场行情会发生怎样的转变,还是有赖于信贷和调控政策共同发力,方向不同,对市场涨跌的影响也不同。

  “翘尾”行情在多地出现

  北京二手房成交小幅升温,是近期楼市走向的一个切面。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第48周,重点城市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1399套,环比上涨25.39%。上述重点10城,包括北京、深圳、苏州、南京、青岛、成都、宁波、厦门、东莞、佛山。

  在这10个城市中,仅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走低,周成交421套,环比下跌38.81%。其余9城均有所回升,其中成都涨幅首位,周成交2355套,环比上涨107.67%;南京环比上涨47.30%,青岛环比上涨28.72%,分别位居涨幅第二、第三。

  “5月份以来,多城陆续推行二手房指导价机制,对高价房源形成一定冲击,促使二手房市场预期降低,同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二手房市场显著降温。”上述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积极信号频频发出,市场观望情绪有所缓解,二手房成交量自46周起连续3周回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深圳连续几个月成交保持在2000套以下,低于过去十年的水平,从人口角度衡量这是不正常的状态。当前,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处于筑底回升的过程。

  新房方面也是如此,据诸葛找房监测,2021年第48周,重点城市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28481套,环比上涨37.12%。随着信贷环境有所松绑,居民房贷利率下调,贷款速度加快,加之各城市疫情逐步受控,新房市场逐渐恢复。

  其中,北京、南京、重庆等地新房成交回升明显。第48周,北京新房成交2350套,环比上涨28.35%;南京新房成交低位回升,环比涨幅达190.96%;受月底房企集中备案的影响,重庆本周新房成交量猛增,环比涨幅为185.42%。

  许小乐告诉第一财经,11月局部市场成交有所回升,受信贷及房价因素等多重影响。信贷方面,截至1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9%,较10月回落4个基点,二套利率为5.96%,较上月回落3个基点。

  与此同时,在市场较为萎靡的背景下,央行多次发声,透露出政策边际微调、纠偏,适度稳定房地产信贷环境的正向信号,对提振购房者信心有重要作用。11月份,重点城市平均放款周期缩短,自4月以来首次缩短,银行放款力度加强。

  不过,适度微调并不意味着彻底放松,根本还是要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边际纠偏后,12月份及明年一季度市场有望小幅回升。”李宇嘉称,但在贷款集中度管理、二手房指导价等影响下,回升幅度不会太大。当前政策是“有保有压”,满足刚需的合理需求,同时避免资金过度投入房地产市场,引起新一轮的房价反弹。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认为,10月地方出台调控政策43条,其中紧缩性调控进一步放缓,短期房地产政策面已基本见底。不过,政策面见底,并不意味着市场见底。短期内,房地产市场或仍将延续下行态势,但在边际改善政策作用下,下行态势将逐渐放缓。

点击进入专题:
各地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