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G远程问诊 缓解广西恭城瑶乡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5G远程问诊 缓解广西恭城瑶乡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2021年12月01日 19:03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5G远程问诊 缓解广西恭城瑶乡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央广网桂林12月1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曹帅 黄祯光 刘桂英)近日,通过5G远程医疗系统传回患者实时画面,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和在现场的栗木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共同完成了一起诊断。据悉,自2020年以来,通过5G远程问诊,桂林恭城瑶乡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通过5G远程问诊,缓解恭城瑶乡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央广网发 钟怡华摄)通过5G远程问诊,缓解恭城瑶乡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央广网发 钟怡华摄)

  当日,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远程超声诊断中心,超声科主治医师唐仁丽的电脑上正实时播放着患者的腹部彩超。唐仁丽和距离县城约40公里的栗木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共同“出诊”:患者上午肚子疼痛,疑似有胆囊或肾方面的问题,通过彩超诊断后,排除了肝脏、胆囊问题,最后确诊为右肾结石。唐仁丽介绍,“类似这样的远程医疗,每周都会有好几起,有效解决了乡镇看病远、看病难问题。”

  据恭城瑶族自治县医疗集团总院(县人民医院)院长曾凝介绍,2019年5月,该院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结成全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市、县、乡有效联动和区域覆盖。2020年1月,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率先在广西开通了5G远程门诊业务,同时与恭城瑶族自治县医疗集团总院(县人民医院)实现了远程门诊问诊服务。

远程门诊诊断现场 (央广网发 刘桂英摄)远程门诊诊断现场 (央广网发 刘桂英摄)

  在这两年的抗“疫”阻击战中,5G远程医疗系统就派上了大用场。2020年大年三十(2021年2月11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就是县人民医院利用5G门诊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会诊确定的。同时,借助5G远程医疗系统,基本建成了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医疗服务共同体,为医疗急救争取到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据悉,恭城瑶族自治县医疗集团总院(县人民医院)不仅开通了5G远程门诊,还建立了分级医疗云平台,实现县乡两级临床各科室远程视频会诊,实现县乡两级人员上下联动,开展各级医生分级医疗,县域就诊率从2017年的70.2%提高到2020年的89.6%。

  自2020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医疗集团总院(县人民医院)积极与中国电信加快在智慧医疗方面的合作,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及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医疗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市,甚至是全区的前列。截至2021年10月底,该医院为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远程影像诊断9229例,远程心电诊断16850例,远程超声诊断580例,疑难病例通过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远程影像诊断2843例、远程病理诊断12997例、远程病例会诊142例。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5G技术正进入赋能行业的新阶段,未来5G技术会进一步深入医疗领域。

门诊广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