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战疫|奥密克戎或来自啮齿动物,致二次感染风险是德尔塔三倍

全球战疫|奥密克戎或来自啮齿动物,致二次感染风险是德尔塔三倍
2021年12月03日 21: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全球战疫|奥密克戎或来自啮齿动物,致二次感染风险是德尔塔三倍

  凭借在关键蛋白上的30多个突变氨基酸,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一经报告,很快被世卫组织定为“值得关切的变异株”(VOC)。

  据南非卫生专家2日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是德尔塔毒株和贝塔毒株的三倍。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高度关注奥密克戎相关情况。截至目前,马来西亚、阿联酋、法国、冰岛、希腊等报告了首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病例,全球已有至少3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北京冬奥组委:高度关注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

  1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介绍,我们也正在高度关注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相关情况,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其可能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影响。

  我们认为,防疫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都经过了严谨科学评估,特别是经历了这次测试赛的检验,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是行之有效的。

  没有防疫的安全就没有成功的办奥,所以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综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所有参赛人员及主办城市人民的健康,确保比赛如期安全顺利进行。

  北京义翘神州成功开发“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蛋白

  12月2日晚间,北京义翘神州宣布,为支持全球科研抗疫,经过紧急启动研发,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分子构建,到细胞培养、蛋白纯化、质量检定等一系列工作,于12月1日成功生产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RBD蛋白试剂,并第一时间提供给相关机构开展研究。

Omicron(上)和Delta(下)的突变分布图。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冠状病毒数据库
Omicron(上)和Delta(下)的突变分布图。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冠状病毒数据库Omicron(上)和Delta(下)的突变分布图。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冠状病毒数据库

  义翘神州表示,目前该蛋白试剂已上线对全球销售,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其他蛋白和抗体试剂也将陆续发布。

  世卫组织:尚未有奥密克戎毒株相关死亡病例报告

  据法新社消息,世卫组织3日表示,尚未有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相关死亡病例报告。

  南非初步研究:奥密克戎致二次感染风险是德尔塔的三倍

  南非卫生专家12月2日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是德尔塔毒株和贝塔毒株的三倍。

  南非流行病学建模与分析中心、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本国新冠确诊病例得出这一结论,认为可以作为奥密克戎毒株能够引发二次感染的流行病学证据。

  按照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说法,二次感染病例增多,意味着奥密克戎毒株有能力绕过初次感染触发的自然免疫防线。

  “奥密克戎”或来自啮齿动物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是在某种非人类动物物种——或许是啮齿动物身上进化而来。

  研究人员指出,2020年年中,一种动物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在该动物身上积累了许多突变后发生变异,变异后的新冠病毒跳回到人类身上。整个事件简单来说,就是反向人畜共患病(病原体从人类跳到动物身上)接着人畜共患病(病原体从动物传给人类)。

  此外,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除了这些啮齿动物“适应”基因变异外,“奥密克戎”还携带一系列在任何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中都未发现的突变,而一些科学家认为这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动物宿主体内出现的潜在证据。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进化生物学家迈克·沃罗贝则怀疑,“奥密克戎”是在某个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身上而非动物身上进化而来。《科学》杂志报道称,还有很多其他科学家持有这一观点。他们认为,可能某个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慢性感染期间,病毒在其体内不断繁殖,出现了许多突变。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阿尔法变异毒株也可能以这种方式获得突变,但“奥密克戎”是否也是如此还未得到证实。

  马来西亚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哈伊里12月3日宣布,马来西亚出现首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哈伊里介绍,这名确诊者在11月19日从南非途经新加坡入境马来西亚。

  新加坡:2名从南非入境新加坡的旅客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新加坡卫生部2日公布,两名从南非入境新加坡的旅客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据介绍,这两名旅客分别是新加坡公民和新加坡永久居民,已完成疫苗接种,目前出现咳嗽和喉咙痛的轻微症状。搭乘同一趟航班的另外19名旅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接受隔离。

  印媒:印度出现2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印度卫生部2日发布消息称,印度首次报告发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两名患者来自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均为男性,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阿联酋确认该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2月1日,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宣布该国发现首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声明称,在一名来自非洲国家、途经某阿拉伯国家的非洲女子身上发现了这种病毒,但并未指明是哪一国家。据悉,该女子之前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

  阿联酋目前暂停了从摩洛哥和南非等国家出发的航班及相关旅客入境,以防范变异病毒传入。

  韩国一教会疑似暴发奥密克戎集体感染事件

  据韩联社3日报道,韩国仁川弥邹忽区一家教会疑似暴发奥密克戎新毒株集体感染事件。

  美国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增至9例,涉及5个州

  美国夏威夷州卫生部门2日证实,该州报告了1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该州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称,感染者是瓦胡岛一名居民,没有旅行史,此前曾感染新冠病毒,没有接种疫苗,症状尚不严重。

  截至目前,美国共报告了9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涉及夏威夷州、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和明尼苏达州5个州,其中纽约州感染的病例最多,为5例。

  法国宣布确诊本土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法国宣布确诊本土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据了解,该患者11月25日从尼日利亚返回法国,在机场接受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但无任何症状。此前,法国海外属地留尼汪岛确诊一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冰岛确诊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2月2日,据冰岛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RUV)报道,冰岛确认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感染者系一无出国旅行史的成年男子,且已完全接种三剂新冠疫苗。该感染者目前仍在医院隔离,症状较轻。

  冰岛卫生当局表示,冰岛或有更多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瑞典累计确认6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2月2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当天新增24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209935例。迄今为止,瑞典累计确认6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6名感染者均为轻症。

  丹麦已确诊14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2月2日,丹麦广播电视台(DR)报道,丹麦已确诊14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希腊发现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2月2日,希腊卫生部宣布,在本国最大岛屿克里特岛发现1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者。这是希腊首次发现该变异毒株的感染者。

  奥密克戎毒株开始影响欧洲电影圈,2022年柏林电影节或考虑延期

  据美国《综艺》报道,即将于明年2月开幕的柏林电影节正在考虑延期举办,计划于下周举办的第34届欧洲电影奖颁奖典礼也已宣布改为线上举行。

  津巴布韦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

  当地时间12月2日,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在首都哈拉雷表示,津巴布韦政府正在进行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津方确认津境内已经出现了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因此必须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