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法医从警23年验尸300余具:为死者伸冤 让生者释然

女法医从警23年验尸300余具:为死者伸冤 让生者释然
2021年12月03日 13: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女法医从警23年验尸300余具:为死者伸冤 让生者释然

  中新网忻州12月3日电 题:女法医从警23年验尸300余具:为死者伸冤 让生者释然

  记者 李庭耀

  “还原案件真相,破解死亡密码,为死者伸冤,让生者释然。”从警23年,王桂梅检验尸体300余具、活体检验1980人次、勘查现场1500余个、提取痕迹物证1300余份,让一个个现场“复活”、一份份证物“发声”,从法医领域“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王桂梅今年46岁,是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长。从小就有警察梦的她在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公安队伍,从一名临床医学生成为一名法医。

  刑事技术工作艰苦繁重,基层公安中男民警多、女民警少,女法医更是稀少。王桂梅不信这个“邪”,守着“为逝者言,为生者权”的职业信仰,一干就是20多年,无论是现场勘查,还是物证检验与保管,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23年来,王桂梅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35名。 忻州市公安局供图23年来,王桂梅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35名。 忻州市公安局供图

  2005年5月16日,静乐县康家会镇石河村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张某被杀死在自己家中,死者丈夫李某不知去向,儿女既不报案,也不提供父亲的行踪去向。尽管案情似乎较为明朗,但死者儿女的不配合让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为了找到有力证据,王桂梅顶着异味,面对惨不忍睹的现场,只身一人用3个多小时进行了尸体解剖检验,查明死因,为案件侦破找到关键证据。3天后,在证据面前,李某交待了自己杀害妻子的犯罪事实。

  2016年6月20日,静乐县康家会镇康家会村的王某失踪103天,王桂梅接到指令后带领技术中队全体民警赶赴现场。王某的妻子常某一口认定其丈夫于3月7日外出打工,还经常与孩子们有微信往来。王桂梅和同事对王某的住房和院子进行勘查,她在王某家正房背后发现一处异样的土层。当挖开土层,失踪3个多月的王某的尸体重见天日。面对铁证,犯罪嫌疑人常某才交待其杀死丈夫,将尸体埋藏在自家房背后地窖的犯罪事实。

  今年2月9日12时许,静乐县神峪乡东大树村80多岁的段某被人砍死在家中。当时已是农历腊月二十八,王桂梅经过勘查,首先确定此现场为移尸现场。经过连续现场勘查、比对分析,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袁某。32小时后,警方将正准备乘火车从山西省太原市逃跑的袁某抓获。

  23年来,王桂梅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35名,侦破2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由她参与、起关键作用的大案要案有145起。在公安部“团圆行动”中,王桂梅赴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地,找回失踪人员5名。(完)

民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