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没那么可怕?南非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多数为轻症

奥密克戎没那么可怕?南非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多数为轻症
2021年12月06日 18:50 第一财经网作者:钱小岩

  原标题:奥密克戎没那么可怕?南非进入第四波疫情高峰,多数为轻症

   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告显示,豪登省绝大部分住院患者不需要氧气以及更进一步治疗,很少人发展成重症。

  对于奥密克戎毒株,现在还有着太多的未知,这也是当前全世界对它感到恐慌的一大原因。不过,目前从南非传来的初步消息显示,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糟糕。

  当前南非已经正式进入新冠疫情第四波高峰,累计确诊人数已突破300万例。但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SAMRC)在4日发表的一篇报告显示,豪登省绝大部分住院患者不需要氧气以及更进一步治疗,很少人发展成重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所地区合作室主任祝鸣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比恐慌,南非对率先发现新毒株而被国际上一些人“另眼相看”更加敏感,加之南非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预期南非经济将因此受到重创。

  目前患者症状较轻

  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Joe Phaahla)在3日表示,因为新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南非正式进入新冠疫情第四波高峰。

  法赫拉说,11月25日南非日增确诊病例为2465例,但12月2日已经上升到11535例,检测阳性率也由两周前的1%~2%猛增至22%,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前三次高峰。在2日以后,新增病例依然每日破万,5日最新确诊的病例为11125例。

  不过,在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的报告中,豪滕省茨瓦内(Tshwane)的一家医院的医生说,在12月2日因新冠肺炎感染接受治疗的42人中,70%不需要输氧来维持正常呼吸。

  而在需要输氧的患者中,9人是单纯因新冠肺炎,其余4人是因与新冠感染无关的基础病而需要输氧。茨瓦内是南非最早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地方,目前是新一波疫情的“震中”。

  而豪滕省的另外两家医院也表示,在3日收治的患者中80%不需要输氧。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艾滋病和结核病研究办公室主任,报告的主要作者阿卜杜拉(Fareed Abdullah)说:“这是在以往的疫情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他说,“在南非以往的新冠疫情中,医院里的大多数病人都需要输氧。”

  与前几轮新冠疫情相比,目前患者的症状较轻。不过,阿卜杜拉和其他科学家也表示,目前要定性的话还为时过早,尚无法完全确定新毒株比之前毒株毒性更弱。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5日也表示,关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严重性的初步反馈报告“有点令人鼓舞”,但他强调还需要获得更多这方面的信息。他说:“虽然现在就下定论还言之过早,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它看起来并没有导致非常严重的病情。”

  南非加速推广疫苗接种

  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在3日还表示:“尽管数据有限,但人们可以观察到,新变异毒株传染性强,能感染注射过疫苗的人,不过造成的症状通常较轻,因感染病毒而住院的患者大部分没有接种过疫苗。”

  他表示,尽管疫苗不是万能的,但它却是当前抗击疫情,防止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占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他呼吁南非所有12岁以上人士迅速就近接种疫苗。

  当前,南非新冠疫苗接种率并不理想。自今年陆续开放针对各年龄段人群的接种工作以来,仅有37%的成年人群完成接种,这距离南非政府年内为七成以上成年人群完成接种的目标相去甚远。

  南非前期接种进程缓慢与疫苗供应有关,而现在接种率低与民众的接种意愿有关。

  疫苗怀疑论,是南非疫苗接种率低的主要原因。根据英国医学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的统计显示,南非大约有4000万成年人,至今已收到3250万剂疫苗,南非政府近日还因库存太多而要求辉瑞等医药公司延迟运输供应疫苗。

  同时,祝鸣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这其中还有一个漏洞和隐患,就是对南非外来非法劳工的社会管理。他说,由于南非经济在地区相对比较发达,不少周边国家的民众进入南非寻找经济机会,非法打工,但南非政府并不掌握他们的个人信息。他们现在大多不愿去接种疫苗,担心因此被南非政府发现而遭遣返。

  针对接种率低的现实,南非卫生部部署防疫官员深入南非各地社区,鼓励民众自觉接种疫苗,同时南非政府也计划增设更多临时疫苗接种点,以保证在圣诞、新年假期到来前有更多民众完成疫苗接种。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南非政府正在考虑要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参加公共活动、进入公共机构和某些职业场所的人出示疫苗接种证明。他说,如果再不考虑强制疫苗接种,南非“将继续受到新毒株的侵害,新的疫情将不断爆发”。

  为鼓励民众接种,南非政府日前宣布年龄50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可以获得购物券,而所有今年底完成一剂疫苗接种的人士可以参加抽奖,最高奖金10万兰特(约合4万元人民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