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卓越工程师】苏权科:横亘珠江连两岸 一桥飞架伶仃洋

【卓越工程师】苏权科:横亘珠江连两岸 一桥飞架伶仃洋
2021年12月08日 09:59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卓越工程师】苏权科:横亘珠江连两岸 一桥飞架伶仃洋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遨游太空的宇宙飞船、四通八达的道路大桥、震撼靓丽的摩天大楼、覆盖全域的通信网络、飞速运算的超级计算机……这些服务于我们生活和生产的国之重器,离不开工程师们的精心雕琢。

  他们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卓尔不群的智慧,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攀高峰、永创一流,创造出一个个工程奇迹,扛起中国智造的大旗。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卓越工程师》,8日推出《苏权科:横亘珠江连两岸 一桥飞架伶仃洋》。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这个大桥是一个连接,连接物理空间和思想空间,连接着大家的感情,连接了香港、澳门、广东三地的发展优势。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代表性工程,港珠澳大桥为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树立了典范。从参与修建开始,苏权科的工作重心就再也没离开过这座桥。在港珠澳大桥筹备和建设的15年中,苏权科与同事们先后组织开展300多项专题研究,主持审查几十万张图纸,反复论证修改几百本设计施工方案,在修建过程中将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海底隧道部分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工程,岛隧总长达6.7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苏权科说,为保证30万吨油轮的通航,隧道最大埋深40多米,要攻克的难题主要是沉管在海底受力的问题。

  苏权科:最深的地方有20多米淤泥会压到沉管上面,在国际上没有这么大荷载的,它结构体系本身就受不了。各种方法以后,深埋沉管隧道的安全问题,包括在灾害情况下、抗震情况下的安全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参数一个参数地来确定。

  港珠澳大桥集桥、岛、隧为一体,堪称世界交通建设史上的新标杆。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广东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重点建设大湾区核心路网的交通智慧管控与综合协调调度,打造超大型跨海通道智慧化样板。苏权科说,希望港珠澳大桥还能继续为国争光。

  苏权科:开发一套智能化的手段,提高运营效率,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养护费用等,更重要的是桥梁能够在一个安全稳妥状态下运营,使效益发挥得更好。希望能够通过港珠澳大桥这个智能化运维,在国际上再争一个技术前列。

珠江伶仃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