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拟上调驻日美军“体贴预算”

日媒:日本拟上调驻日美军“体贴预算”
2021年12月09日 14: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上调驻日美军“体贴预算”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8日报道,关于从2022年度开始,把驻日美军经费的日方负担部分(“体贴预算”)增加至每年2100亿日元(约合18.5亿美元——本网注)至2200亿日元的方案,日本政府已就此征询美方的意见。这一金额比现行水平增加100亿至200亿日元,将新设联合训练费用项目。此举目的是在把经费用于提高“遏制力”上实现质的转变。

  日本政府将与美方进行最后谈判,争取在年内达成协议。根据日美之间的特别协定,将确定从2022年度开始之后5年左右的负担金额。

  “体贴预算”连年增长

  报道称,日本方面承担的美军驻扎经费从2015年开始连续7年增加,但增加率与上年相比一直控制在3%以内。如果达到5%以上的增幅,那将是1999年度增加8.6%以来的首次大幅增长。

  报道还称,美国要求将经费增加至每年2500亿日元的规模。对于美方的要求,日方一直表现出在一定程度上接受的态度。作为同意增加金额的条件,日方提出了调整其负担经费的使用方式。

  据报道,日本现在的负担金额为2000亿日元出头,多数用于支付美军基地的水电费和人工费等。可以说,这是日方用于提供便于美军驻扎环境的经费。“体贴预算”的叫法也是源于这个出发点。

  报道指出,日方在此次谈判中要求减少水电费等费用,取而代之的是要求增加日美共同训练和日美共同使用设施的完善成本,提出了接受整体增加100亿至200亿日元的方案。

    改头换面以平民愤

  日方有意将经费的性质从帮助美军驻扎日本变为提高自卫队与美军的共同应对能力。防卫省干部强调:“这是为了将‘体贴预算’转变为旨在强化同盟的预算而进行的谈判。”

  报道称,日方经费负担最多的是1999年度的2756亿日元。当时美军基地的保龄球场和高尔夫球场的维护维修费也使用了日本的税金。这在日本国内成为被批判的靶子。

  报道还称,在美国国防部2004年公布的各国对美军驻扎经费的负担金额中,日本负担了74%。这与韩国的40%和德国的32%相比明显更高。日方抱怨负担过重,于是才缩减到2000亿日元左右。

  据悉,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方要求增额的压力再次加大。特朗普要求将日本承担的金额增至4倍以上,因此相关协定谈判陷入僵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双方再次进入正式谈判。

  日本政府认为,像过去那样以增加水电费等形式增加金额无法得到民众的理解。为了兼顾美国和国内的要求,确定了增加合作支出的方向。

  “联手遏华”一拍即合

  报道称,在东亚,美国也致力于维持在该地区的“遏制力”,将日本定位成“遏制”中国的重要据点之一。据美国国防部透露,驻日美军正在增加,截至2021年9月,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合计达到5.6万人。

  报道还称,美国非常期待日本提高独立防卫力、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遏制力”发挥补充作用。驻扎经费性质的转换也符合美方要求。

  报道指出,日美两国部队的联合训练正在扩大。2021年,日本自卫队与美国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进行了离岛防卫、反潜战、反舰战等演习,其目的在于提高应对中国的能力。

  报道表示,这些活动也需要成本。这次围绕驻扎经费的谈判直接关系到提高与美国共同应对的能力和抑制能力。

责任编辑:张玉

日本美国美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