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遵义发现10万年前大熊猫化石

贵州遵义发现10万年前大熊猫化石
2021年12月09日 14:01 半月谈

  原标题:贵州遵义发现10万年前大熊猫化石

  记者近日从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了解到,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洞发现大熊猫化石,最早距今10万年以上。据了解,双河洞位于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目前已探明长度超300公里,是亚洲第一长的洞穴,也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其内部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且78个洞口相互串联,可为大熊猫居住提供适宜的洞穴环境。

  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德远说,此次发现的大熊猫化石保存完整度极高,在全球范围内非常罕见;牙釉质测年数据显示,其中一个生活在距今10.2万年以前,另外一个生活在距今4.9万年以前。

  据有关专家的介绍,大熊猫在抓取竹子进食方面,四肢显示出了一个特殊的演化适应现象,与其它熊类相比,大熊猫手掌多出一个“拇指”。该“拇指”是桡籽骨增大而成,非真正意义上的拇指,因用其辅助其它5个手指合力抓取竹子,被称为“伪拇指”。此前,贵州科学院山地研究所科研人员与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科研人员在双河洞联合科考过程中发现了两具完整的大熊猫骨骼化石,并从中发现了“伪拇指”化石。

  王德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有关科研人员已在双河洞内发现近30个大熊猫化石个体;本次新的发现,反映出当时大熊猫已经具备了像现代大熊猫一样灵活使用前掌抓取竹子的生理条件,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对大熊猫食性特征演化的认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后江左其杲介绍,双河洞中有着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资源,除了大熊猫化石外,在此前的科考中还发现有豺、犀牛、黑熊、剑齿象、大灵猫、鬣羚等动物化石。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