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钟南山到宁波?杭州瑜伽馆有2人确诊?这些涉疫谣言不要信!

钟南山到宁波?杭州瑜伽馆有2人确诊?这些涉疫谣言不要信!
2021年12月09日 15: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钟南山到宁波?杭州瑜伽馆有2人确诊?这些涉疫谣言不要信!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盘点近期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谣言

  钟南山到浙江宁波了? 

  12月8日,短视频网站和微信群流传“钟南山到宁波”的消息,引发部分网民议论、恐慌。经与有关部门核实,该消息系谣言!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请广大网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络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谣言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万象汇一瑜伽馆里有2人确诊?

  据“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8日消息,杭州依法查处一起涉疫网络谣言违法案件。

  12月8日10时33分,接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微信群散布萧山区北干街道万象汇一瑜伽馆里有2人被确诊为新冠阳性的谣言。现查明,8日上午,徐某某在微信群内发布该虚假涉疫信息。目前,徐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萧山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谣言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因疫情封校?

  12月7日,有个别网友在微信群发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因疫情封校”等信息引发社会关注。此消息为不实消息。

  目前学校整体教学秩序正常,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后续会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12月8日,绍兴市公安发布消息称,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造谣者依法处理。希望广大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增四个中风险区域?

  12月7日,杭州市发现2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调整为中风险区域。目前,萧山一楼幢调整为中风险区域,网传萧山新增四个中风险区域系谣言!

  谣言

  浙江省杭州市地铁一号线司机阳性,现在全体职工核酸?

  12月7日,一则“杭州地铁一号线司机阳性,现在全体职工核酸”消息截图流传。记者第一时间求证,该消息为谣言。防疫信息请关注相关部门官方消息,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

  谣言

  浙江省宁波市开发区中心医院采样出阳性?

  12月8日,有个别网友在微信群发布“在开发区中心医院采样点筛查出一例新冠病毒呈阳性”等信息,引发社会关注。经宁波市北仑区疫情防控办核实,此消息为不实消息。目前宁波网警已依法对造谣者展开调查,希望广大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银晨国际大厦有确诊病例?

  12月7日下午,有网友称宁波鄞州银晨国际大厦有确诊病例。宁波市鄞州区疫情防控办7日晚回应称,网传“鄞州银晨国际大厦有确诊病例”,经核实,该情况不实。目前,鄞州区无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浙江省慈溪市慈东一汽配厂有确诊病例?

  12月7日,网传“慈东一汽配厂有确诊病例”。慈溪市疫情防控办发布消息,经核实,该情况不实。考虑到龙山与镇海人员交往较多,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山组织分区域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慈溪市无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有4例新确诊病例?

  12月7日,广西横州警方发布情况通报称,谢某、谢某、陆某三人在社交平台虚构传发不实信息,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对三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分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12月6日,横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通报横州市防疫情况,但随后有群众举报个别网民在互联网上传发不实信息,严重影响横州市防疫工作,接报后,横州警方先后对3名行为人进行了调查取证,经查,谢某、谢某、陆某三人分别在社交平台虚构传发了“横州市有4例新确诊病例”等不实信息,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横州警方对谢某、谢某和陆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分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谣言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一学校老师核酸异常?

  近日,锡林浩特市公安局迅速查处了一起散布谣言案。

  12月7日,锡林浩特市公安局警务支援大队民警工作中发现,有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疫情防控通知信息”,内容大致为:今天早上锡市某学校一名老师核酸异常,学校已通知高年级学生、家长居家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微信内容较为敏感,无度传播极易引起市民恐慌,锡林浩特市公安局立即展开调查,经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方核实后,确定该微信发布内容不属实,纯属谣言!!民警第一时间将涉及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许某依法传唤至锡林浩特市公安局接受调查。

  经查:锡林浩特市居民许某道听途说,在未经核实信息真假的情况下,随意在其工作群中发布上述内容,而后其群成员李某又将该内容转发到李某家人群和同学群,李某同学群中的王某又再次转发该内容至王某的微信群中,该内容共计在四个微信群中转发传播,群成员合计280余人。到案后,违法行为人许某对自己随意转发传谣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违法行为人许某已被锡林浩特市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李某、王某被警方批评教育。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浙江辟谣平台、@浙江之声、杭州发布微信公号、平安锡市微信公号、@宁波网警巡查执法、@慈溪发布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