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不断挑衅中国 德国媒体看不下去了

立陶宛不断挑衅中国 德国媒体看不下去了
2021年12月10日 18: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立陶宛绑架欧盟 德媒怒批:“愚蠢而自私”

  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不断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挑衅中国,令同在欧盟的德国媒体看不下去了。

  德国主流媒体《南德意志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立陶宛的行为,表面看来似乎很有“英雄气概”。但细究之下却不难发现,立陶宛政府这样做,既不是出于原则,更不是为了博爱,而是无视盟友利益的政治考虑。其他欧盟国家必须向立陶宛表明这种行为是愚蠢和自私的。

  这篇题为《愚蠢的立陶宛人》的文章写道,在立陶宛采取单方面行动之前,西方一直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敏感性表示尊重。但立陶宛政府却在未和欧盟伙伴协商的情况下,打破了这一共识。

  文章称,立陶宛之所以要单挑北京,想必同美国总统拜登不无关系。拜登采取了极为强硬的对华政策,其强硬程度超过了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所能接受的范畴,而立陶宛恰恰抓住了这个时机,它要向拜登证实,立陶宛是美国忠实的伙伴,在拜登的中国议题清单上,立陶宛会同华盛顿站在一起。

  文章认为,立陶宛的单方面行动,令欧盟陷入两难境地。尽管欧盟对中国一些问题有抱怨,但无论采取怎样的策略,都应当在欧盟层面上共同决定,而不应由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出于讨好拜登的目的来做决策。

  此外,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8日也发表文章称,欧盟是否会介入立陶宛与中国的争吵值得怀疑——尤其是许多欧盟国家的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日益增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立陶宛背信弃义,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时向中方所作政治承诺,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际上开创恶劣先例,性质极为恶劣。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自身核心利益。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