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通州:将病例所在的宋庄镇华卿画室划为封控区

北京通州:将病例所在的宋庄镇华卿画室划为封控区
2021年12月20日 12: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通州:将病例所在的宋庄镇华卿画室划为封控区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陈杭)12月19日,北京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20日在发布会上通报通州区疫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分级管控,将病例所在的宋庄镇华卿画室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将宋庄镇环岛西路以南,徐宋路以西,小堡工业路以东,华卿画室南门无名路以北范围划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将小堡村全村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董明慧介绍称,2021年12月19日上午9时,北京市通州区疾控中心接到北京鼎实互信公司核酸采样点报告,其采集的1件人员“五混一”样本,经丰台区中同蓝博公司实验室检测结果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到报告后通州区立即对所涉人员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13:30通州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4人结果均为阴性。阳性检出者已于12月19日被定点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于病例情况及主要行程轨迹,董明慧表示,该病例为通州区宋庄镇艺术类培训机构华卿画室的艺考学生,自西安市来京约半年,11月28日返回西安参加考试,12月14日抵京,往返乘坐飞机。12月13日在西安天佑儿童医院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14日16点从西安家中出发乘私家车到达西安咸阳机场,18点30分乘坐海航HU7338航班,20点30分到达北京,后乘坐摆渡车到达航站楼,21点乘网约车于21点40到达宋庄镇华卿画室。

  12月15日至17日在学校内活动,未外出,17日晚自觉出现四肢无力、咽干症状,未就诊。

  12月18日健康宝弹窗提示“由于您近期可能有到访或途经疫情风险地区情况,北京“健康宝”暂不能确认您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如您已经在京,请完成信息登记并立即与所在社区、街道或相关单位联系报到,按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履行个人防疫义务。”

  12月18日15:30左右,与另2名同学乘坐网约车从华卿画室去北京鼎实互信公司核酸检测点采样,16点到采样点旁蒙福人家烟酒超市购物。16:05左右乘坐网约车回学校,之后未外出。

  “广大市民朋友如与该病例存在时空交集,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并配合相应管控措施。”董明慧说。

  关于疫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董明慧表示,通州区在接到核酸采样点报告后,迅速启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等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防控信息,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当日对华卿画室进行了临时封闭管理,全方位流调排查,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病例转运至地坛医院进行救治,对排查出的密接隔离管理。

  一是精准流调排查。截至12月20日7点,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08人,其中81人已在通州区集中隔离,27人转外区、外省市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分级管控。将病例所在的宋庄镇华卿画室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将宋庄镇环岛西路以南,徐宋路以西,小堡工业路以东,华卿画室南门无名路以北范围划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将小堡村全村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三是开展以上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9日24时,封控区采样979人,其余区域采样1865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开展环境检测。采集华卿画室163个点位、管控区160个点位,病例所在宿舍床铺和教室椅子2个环境点位检测结果为单基因阳性,其他点位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继续强化周边社区(村)及相邻街镇的社区管控措施,加大各类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

  六是对华卿画室及相关风险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对封控、管控区域人员的生活、医疗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加大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做好封控期间居民的心理服务,做好各类风险排查,确保平稳有序。

  董明慧称,当前国内多地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两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做好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在此做以下几点提示:

  一是该病例在12月14日抵京后手机上已收到以下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您自觉遵守首都防疫规定,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病例所在县、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或与涉疫风险人员有接触史的,严格限制进返京。如已抵京,请尽快向社区及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防疫措施。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该病例未认真阅读有关提示履行个人义务,及时向社区报告。病例所在华卿画室未执行人员管理要求,及时排查发现风险人员,落实“单位责任”。

  二是针对国内多地通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等情况,请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等报告,配合属地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护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好口罩,拨打120或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社区、单位、宾馆要主动排查风险人员,履行好“守住门、管住人、做好事”的防控责任,联防联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三是积极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特别对降低重症、危重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全社会都要鼓励和支持3岁以上人群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同时加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完成第二针满6个月以上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尽快尽早接种,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