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疫情防控“升级”首日:“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

西安疫情防控“升级”首日:“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
2021年12月23日 15: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疫情防控“升级”首日:“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

  中新网西安12月23日电 题:西安疫情防控“升级”首日:“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当早点摊的吆喝声、小区大门的开合声、上下楼梯的脚步声全部归于宁静,不复往常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正在西安有序进行。

  根据西安疫情防控规定,23日零时起,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两天由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各位业主大家好,目前小区内核酸检测点已开始工作,请大家有序前往,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距离。”23日清晨7时许,在西安南郊一小区物业工作的李薇,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业主群里“发声”,这也是她近一段时间来的“主要工作”。

  李薇说,由于天气寒冷,加之小区里有不少老人与小孩,为避免让他们排队太久,当核酸检测点的检测高峰过去后,她便会在业主群里通知老人与小孩前往检测点。“疫情之下,更应该多一份理解、多一些细心。”

  西安官方22日晚间通报,该市开展的全市第二轮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共发现核酸阳性人员127例,已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治疗。

  “‘西’望长安,‘安’然无恙。”一条朋友圈的配文近日被很多西安民众广泛转发。疫情之下,短短八字既是共鸣也是心愿。

  在西安市新城区的一处防疫点,曹瑞华为工作人员送来了姜茶。她是一名听障人士,同时也是附近一家咖啡店的店长,她已累计给周边的数个核酸检测点送姜茶200多杯,并比划手语向工作人员表达祝福。

  “早上7点去批发市场采购了生姜、红枣、枸杞、豆蔻、胡椒、丁香等原材料。回来就忙活了起来,熬制好的姜茶饱含我们的心意。”曹瑞华的同事罗天表示,希望一杯姜茶给“疫线”工作者增添些“无声”的温暖。

  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当前,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在封控区之外出现了阳性病例,已经发生了社区传播。12月20日至21日,全市集中完成了一轮核酸筛查,及时筛查出潜在的传染源。为了快速、精准、彻底阻断疫情,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12月23日起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

  “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但诚如西安“80后”自由职业者周振所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完)

点击进入专题:
西安新增本土确诊28例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