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广州上线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广州上线
2022年01月04日 21: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广州上线

  中新网广州1月4日电(方伟彬 何思明)广州公证处4日发布消息,该公证处上线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实现赋强公证业务的网上办理,充分发挥“公证+科技”双重增信作用,推动金融安全质量变革、公证服务效能变革、公证发展动力变革。

  2021年2月,司法部发布《关于开展网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北京、广州、上海等20个省市开展首批试点工作,规范公证机构开展网络赋强公证办理业务。

  赋强公证制度是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制度。据了解,广州公证处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数字签名技术、活体识别技术、网络视频通信技术等实现金融机构在公证处见证的区块链系统上实现合同的签署,并在线申请网络赋强公证,公证员逐件在线审核相关公证申请,出具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文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债务违约时,依托公证处的数字化催告系统,可实现对当事人的催告存证同时进行;金融机构可依据催告结果提出公证申请,公证处在线审核后出具公证执行证书,金融机构可向属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可根据广州公证处的强执公证查询平台在线核验公证书。

  广州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运用区块链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对网络赋强公证业务的远程办理,极大方便债权人和债务人的金融公证业务办理,同时可有效防范金融违约风险,提升社会诉源治理水平,突出公证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进国家诚信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作用。(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