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药疫苗研究显示异源加强免疫安全 对奥密克戎中和效力显著提升

国药疫苗研究显示异源加强免疫安全 对奥密克戎中和效力显著提升
2022年01月08日 15:55 第一财经网作者:钱童心

  原标题:国药疫苗研究显示异源加强免疫安全 对奥密克戎中和效力显著提升

  这是首次报道的使用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进行异源初免-加强疫苗接种的大规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证明异源加强疫苗接种,是安全且具有免疫原性的。

  根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等人与和阿布扎比谢赫哈利法医疗城(Sheikh Khalifa Medical City)研究人员本周共同发表的一项疫苗大规模临床对照研究显示,国药集团生产的一种重组蛋白疫苗作为异源加强免疫,可显著提升针对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的新冠免疫保护效率。

  研究人员写道,这是首次报道的使用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进行异源初免-加强疫苗接种的大规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国药新一代的新冠蛋白疫苗(NVSI-06-07)对已经接种两剂国药灭活疫苗(BBIBP-CorV)的人进行的异源加强疫苗接种,是安全且具有免疫原性的。

  国药集团生产的NVSI-06-07蛋白疫苗已于去年12月在阿联酋获准紧急用作加强剂。这项在阿联酋开展的研究是一项单中心、随机、双盲、对照二期试验,共招募了1800名接受过两剂国药灭活疫苗接种的志愿者,并对其中899名受试者进行NVSI-06-07蛋白疫苗异源加强,901名参与者接受了同源灭活疫苗接种。研究没有报告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SAE)和特别关注的不良事件(AESI)。

  研究结果显示,异源和同源加强之间的总体安全性没有显著差异,但与同源加强相比,异源加强能够显著提升针对新冠原始毒株以及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新冠变异株的免疫原性。“由于目前没有可用的针对奥密克戎的特异性疫苗,异源初免-加强接种可作为对抗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有效策略。”研究人员写道。

  免疫原性测定显示,在加强免疫后第28天,异源加强诱导的针对新冠原始毒株的中和抗体血清转化率为89.96%至97.52%,远高于同源加强诱导的血清转化率36.80%至81·75%。类似地,在异源加强免疫组中,针对原型菌株的中和几何平均滴度 (GMT) 从基线到加强接种后28天增加了21.01至63.85倍,而同源加强组仅增加了只有4.20至16.78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异源增强诱导的GMT中和抗体水平为292.53,大约是同源加强免疫引发的GMT值37.91的近8倍。

  研究称,对于其他包括Alpha、Beta和Delta在内的变异株也获得了类似的结果,异源加强引起的中和反应也明显大于同源加强。一项国药疫苗较早的研究表明,三剂灭活疫苗对中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有效性弱于对新冠原始毒株的中和效力。

  研究特别强调,在接受第二剂疫苗接种超过6个月的受试者中,无论是异源还是同源加强免疫,GMT的增加值最大,分别增加了63.85倍和16.78倍。因此建议间隔超过6个月的加强疫苗接种策略是最佳的。但研究人员同时指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异源加强免疫的长期保护作用,该研究也仍有待同行评审。

  这项最新的研究结果也与去年12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团队在EMI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相符。张文宏团队对灭活疫苗(BBIBP-CorV)同源加强组和灭活疫苗-蛋白质亚单位疫苗(BBIBP-CorV/ZF2001)异源加强组进行对比发现,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同源和异源的第三针加强分别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提升了8.07倍和15.87倍,提示异源加强接种可诱导高免疫反应。但这项研究只测试了小规模的样本,并且没有进行活病毒中和测试。

  微博博主观点

    奥密克戎传播时间线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2021年12月27日

12月26日

12月25日

12月24日

12月23日

12月22日

12月21日

12月20日

12月19日

12月17日

12月15日

12月14日

12月13日

12月12日

12月9日

12月8日

12月6日

12月5日

12月4日

12月3日

12月2日

12月1日

11月30日

11月29日

11月28日

11月27日

责任编辑:张玉

国药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