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恐怖!海底火山猛烈喷发,多国发海啸预警!这个岛国已失联!日本23万人避难

恐怖!海底火山猛烈喷发,多国发海啸预警!这个岛国已失联!日本23万人避难
2022年01月16日 20:04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恐怖!海底火山猛烈喷发,多国发海啸预警!这个岛国已失联!日本23万人避难

  据外媒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14日喷发后,15日再次喷发。多个卫星捕捉到火山喷发的瞬间:海面大面积“炸开”,巨大波纹向外迅速扩散。

卫星云图视频截图卫星云图视频截图
卫星云图视频截图卫星云图视频截图

  目前,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已观测到海啸,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浪涌进居民住宅。有汤加民众形容称,“我们的家在摇动,之后海浪来了。我的弟弟还以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无法与外界沟通,目前仍未收到该国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报告。

  专家预测,喷发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并提醒汤加民众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汤加火山猛烈喷发引发海啸

  据央视新闻,近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剧烈喷发!

  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4日上午开始火山喷发,15日下午第二次剧烈喷发。

  汤加媒体报道,火山灰柱直径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

  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地落下,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

  据悉,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去年12月20日后开始活跃,今年1月11日一度进入短暂休眠期。

  这座火山2014年底、2015年初多次喷发,当时曾造成汤加空中交通瘫痪。

  据悉,汤加人口大约10.5万。

  据央视新闻援引法新社报道,14日火山猛烈喷发后,该地区随后发生海啸,浪高约30厘米。

  15日,该地区再次发生海啸,浪高一度达到1米2。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部分当地居民在夜里被迫转移到安全地点。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也不清楚具体的财产损失情况。

  汤加政府部门当天下午全部关闭,地质部门呼吁民众避免外出并保护好蓄水装置。

  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汤加全境空气质量受严重影响。汤加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预警,并呼吁民众远离海滩及低洼地带,并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受火山灰污染的空气。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据悉,此次火山喷发规模非常巨大,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汤加全国通讯中断!情况不明

  据环球时报,汤加全国通讯中断,灾情及伤亡数字仍无法统计

  环球时报援引《新西兰先驱报》刚刚报道,由于火山爆发,汤加全国的通讯都已中断。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于今日表示,新西兰当局正在努力与汤加取得联系,但由于灾情严重,难以展开评估工作,暂时还无法统计当地的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德恩对在场记者表示,自己看到的汤加灾情画面“非常令人担忧”,但这场灾害导致汤加全国通讯中断,新西兰当局正在努力与汤加取得联系。

  另外,新西兰国防军已在调度救援飞机和船只,外交部等机构正试图通过包括民间渠道在内的各种方式,设法联系汤加的有关部门,并希望了解新西兰可以为当地提供何种帮助。

  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报道,自海啸席卷汤加后,大约在15日晚6点40分,汤加当地的互联网和电话线路就已出现大面积故障,导致全境10.5万居民难以和外界取得联络。

  截至发稿前,各方尚无法了解海啸对各地的破坏程度,只能通过卫星图像研究当地灾情。

  专家预测,这一轮火山喷发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当地民众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根据外交部下属中国领事服务网介绍,汤加王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西邻斐济。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1998年,中国和汤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汤加经济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工业不发达,生产力水平低,经济发展落后,严重依赖外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汤加国内生产总值约5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5020美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汤加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5%。

  矿产资源方面,汤加陆地基本无矿产资源。2008年5月,加拿大Nautilus矿业公司开始在汤加海域进行矿产勘探。2010年2月,美国Modulus能源公司与汤签署协议,获准在汤海域开展油气资源勘探。为保护境内资源,2014年8月汤出台《海底矿产法》。

  旅游资源方面,旅游业是汤加政府大力发展的经济行业之一,被视为增加民众收入和解决就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汤加有特色历史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但开发能力有限,旅游业尚未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旅馆、汽车旅馆和客栈110余家,客房1100多间。2019年赴汤外国游客总数约9.4万人。

  交通方面,汤加国内共有大小6个机场,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有航班飞经汤加。

  太平洋沿岸多国发海啸预警

  汤加的海底火山接连喷发并引发海啸,导致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受到影响,其中,斐济、美国等多个国家都发布了海啸警报

  汤加海底火山15日发生喷发后,斐济沿岸地区受到明显影响,从居民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出,当天海浪湍急、并猛烈地拍打着海岸线,汹涌的海水涌上岸边,逼得海滩边游玩的民众连连后退,沿岸低洼地区被海水淹没,许多车辆不得不在水中驶过。

  目前,斐济已经发布海啸预警,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海边,提醒居住在地势较低处的民众尽快转移。

  当地时间15日,受到汤加火山喷发的影响,美国西海岸地区海浪涌动、翻滚而来,当天,美国国家气象局已对西海岸地区发布海啸预警,并表示,此次美国西海岸可能面临10多年以来最大的海啸威胁,加州旧金山湾区许多地区受到影响,汹涌的海水甚至涌入沿海低洼地区,多地应急关闭附近海滩,并督促民众不要靠近海滩、港口和码头。然而,许多民众还是不顾政府的警告,趁着风急浪高前往海边冲浪。

  日本发布海啸警报

  约23万人收到避难指示

  受汤加群岛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影响,16日,日本气象厅对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至少有23万人接到避难指示。

  当地时间今天零点过后,日本气象厅对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了不同级别的海啸警报。其中,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县部分离岛,以及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沿岸地区,预计海啸高度将达到3米。

  目前,日本已有8个县,至少向总计约23万人发出了避难指示。日本电视节目中,持续直播海啸最新情况,并且以醒目的文字提醒民众尽快避难。在避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车辆碰撞等事故,冲绳县有1人在避难时跌倒受轻伤。截止到目前,出现的海啸最高高度达1.2米。

  据报道,位于四国地区的高知县多个渔港,目前已发现有14条船只相继受海啸影响发生倾覆或被冲走,其中部分船只已经沉没,但这些船上均无人员。另外,同样位于四国地区的德岛县也发现有5艘渔船倾覆,目前未发现有人员伤亡。

  另一方面,日本多地的交通受到了本次海啸的波及。据日本航空公司透露,包括仙台和大阪等地机场在内,截至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点,共有27个日本国内航班取消,大约530人出行受到影响。铁路方面,沿岸地区部分路段从今天始发列车开始就出现停运或延迟。位于千叶县的一条收费公路全线封闭。船运方面,连接神奈川县和千叶县之间的轮渡也暂停运行。

  此外,今天是日本高考的第二天,海啸也给部分考点的考试安排造成了影响。其中位于岩手县的一个考点,由于附近列车暂停运行,因此取消了今天的考试。195名考生将参加月底举行的补考。在东京附近的千叶县,同样受列车晚点影响,当地一个考点的开考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

  日本气象厅当地时间今天14时,解除了所有海啸警报和注意报。

  或成1991年以来全球最强火山喷发之一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众号,1月15日中午12点10分前后,在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附近发生了一次猛烈的普林尼型火山喷发,大量气体裹挟烟尘形成庞大蘑菇云,在倏忽之间穿透对流层,势头压过了在此处活动的热带气旋“科迪”。

  据weathermodels网站估算,喷发高度至少25公里。

  在最激烈的喷发之后,火山灰烟云没有沿着对流层西风带自西向东飘,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向西边的澳大利亚飘去--这说明,火山灰已进入平流层。

  地球大气层捕捉到了这次火山喷发。

全球云图上的火山喷发,来自rammb全球云图上的火山喷发,来自rammb

  12点10分前后,冲击波在火山喷发点“爆开”,以接近音速的速度传遍整个太平洋(1030公里/小时)。

  火山喷发的声音更是传遍汤加、斐济和瓦努阿图,就连2000公里外的新西兰北岛都能听到隐隐约约、类似打雷的声音。

  种种迹象表明,这场火山喷发的强度很可能达到了VEI5级的上端,甚至有可能达到VEI6级,有可能是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以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火山喷发或还将持续?

  专家提醒汤加需保持警惕

  洪阿哈阿帕伊岛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而汤加首都位于火山喷发以南65公里的地方,许多地方据称已被火山灰覆盖。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Shane Cronin)指出,这次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横向蔓延范围广,产生的灰烬多。”

  克罗宁还表示,对同一火山的历史喷发的研究表明,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他还提醒说,汤加人民必须对进一步的火山喷发,“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海啸保持警惕,并应避开低洼地区。”

  此次海啸对中国有影响吗?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中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另外,据@领事直通车微博消息,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来源:中国经营报综合中国日报、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网、证券时报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