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上台一周年,为何“美国内战”警告频传

拜登上台一周年,为何“美国内战”警告频传
2022年01月19日 23:50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原标题:拜登上台一周年,为何“美国内战”警告频传 | 新京报专栏

▲拜登。图/新京报资料图▲拜登。图/新京报资料图

  拜登就职一年了,成绩几何?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高开低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

  2021年1月20日,拜登在国会山骚乱之后发表了就职演说,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但是,在一年后的今天,美国人却在讨论:美国会不会发生内战?

  比如,前民主党总统吉米·卡特近期撰文警告说,美国如今在不断扩大的深渊边缘摇摇欲坠。如果不行动起来,我们将面临真正的内战危机。

  吉米·卡特的忧虑也是对拜登上台一年的打分,看起来,拜登这位资深的民主党政治家似乎距离及格线还有一段距离。

  种族歧视像病毒一样蔓延

  拜登上台的时候,美国处于严重的撕裂之中。作为一位有政治经验的总统,弥合分裂,让美国回到正轨,收拾特朗普这位非常规总统留下的残局,就成为拜登的头号任务。

  惊心动魄的2020年大选,是对美国选举制度的极限施压,加上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拜登其实是在比较“舒适”的政治状况下开始了总统生涯。

  因为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足够混乱,所以,彼时很多分析认为:拜登只要回到常识,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但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却认为,拜登“窃取”了大选的胜利。

  拜登上台之后,要求美国人戴口罩、打疫苗,其支持率也有了不小的上升,尤其是疫情防控得到了大多数美国人的认可。

  但到了下半年,新冠病毒的变种再次引发疫情反弹,德尔塔、奥密克戎来势汹汹,美国民众对拜登抗疫策略的认可程度急剧降低。

  另外,拜登上台这一年,美国经济看起来似乎表现不错,股市和就业率增长创新高。但这只是经济指标,很多美国受访者依然认为,拜登不懂经济,破坏了特朗普时期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

  而拜登在竞选和就职之际提出的主要施政目标是控制疫情、弥合种族分裂、愈合民主伤口、气候变化等。一年之后,拜登这些目标有进展吗?答案是,几乎没有。

  拜登自己也承认,种族问题是美国建国以来积重难返的老问题。而事实也是如此,拜登上台之后,种族歧视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像病毒一样蔓延,对亚裔的歧视愈演愈烈。当下,美国学者比较关注的“身份政治”的问题,其本质就是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

  19世纪中期,美国因奴隶制而发生了内战,美国的大熔炉将不同肤色的人群熔铸为“美国人”了吗?

  现在来看,沿着肤色的边界线,两党政治极化、社群之间对立,在“谁是美国人”这个问题上,不仅有争论,甚至还伴有越来越多暴力争斗。难怪有美国学者担忧,美国是不是正在面临一场新的内战。

  外交能力颇受质疑

  拜登及其团队,被认为是一群成年人在国会山骚乱的一片狼藉上开始执政,由此带来两个明显的特征——

  其一,拜登及其团队有很强的“使命感”,也有很高的“目标”。比如,拜登在就职演说的时候提到了林肯,而没有罗斯福。这意味着,拜登想要创建堪比林肯的成就,但现在来看,拜登要是有点儿罗斯福“新政”的样子,就非常不错了。

  借着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微弱的优势,拜登通过了两项超过万亿美元的救助和就业法案,但是他念念不忘的基础设施的设想大概是难产了。

  其二,拜登及其团队没有表现出想象的专业性,尤其是在拜登一直自我炫耀的外交领域。美军从喀布尔仓皇撤军,以非常耻辱的方式结束了20年阿富汗战争,拜登的外交能力颇受质疑,而令人奇怪的是,到现在为止,居然没有人为这件事情承担责任。

  拜登政府在很短时间内,就出台了《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拜登主义”的轮廓大体浮现出来。

  整体而言,拜登政府延续了上届政府战略收缩的态势,美国战略重心从欧亚大陆向海洋转移,从中东、欧洲向东亚转移,对华遏制相比特朗普政府更加系统化,可以说是步步为营。

  拜登这一年,心里想的,嘴上念的,中国是个高频词。中美两国已经深深地嵌套在一起,没有好的中美关系,拜登的很多目标,也很难实现。

  特约撰稿人 |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