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省长王予波:要敢于“舍得” 才能更好保护绿水青山

云南省长王予波:要敢于“舍得” 才能更好保护绿水青山
2022年01月20日 19: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省长王予波:要敢于“舍得” 才能更好保护绿水青山

  中新网昆明1月20日电 (韩帅南 罗婕)“在保护绿水青山上,我们要舍得眼前利益、舍得增长速度、舍得GDP!”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在20日开幕的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当日,王予波在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云南是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云南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深耕绿色发展沃土,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王予波介绍,刚刚过去的2021年,云南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万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绿色能源装机突破9500万千瓦,绿色发电量3309.85亿度,绿色铝硅成长为新的千亿级产业,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1.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4%、创多年新高,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2%。新认证登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1528个。建成绿色铝产能538万吨,单晶硅棒、片产能均达90GW。

图为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刘冉阳 摄图为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刘冉阳 摄

  王予波表示,2022年,云南将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新增新能源装机1100万千瓦以上、力争开工2000万千瓦,再引进一批绿色铝硅引领性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打造中国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加快钢铁、有色、化工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建设国家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

  同时,云南还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编制云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方案,支持减碳增汇及碳交易市场发展,做大绿色金融,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的绿色发展,应该也必须着眼长远,敢于“舍得”。(完)

云南省绿水青山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