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1年中国实施汽车召回232次 涉及车辆873万辆

2021年中国实施汽车召回232次 涉及车辆873万辆
2022年01月20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年中国实施汽车召回232次 涉及车辆873万辆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汽车和消费品安全召回、机动车排放召回总体情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贇松表示,缺陷产品召回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数据显示,在汽车召回方面,2021年,中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2次,涉及车辆873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加29%。

  从召回部件结构看,2021年,因发动机和电子电器部件存在缺陷召回的,占总数量的84%。从缺陷召回原因看,因制造原因召回的,占总召回数量的15%;因设计原因召回的,占总召回数量的85%。

  他还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累计实施汽车产品召回2423次,涉及缺陷产品9130万辆。近5年,汽车安全召回平均每1.6天发生一次,汽车企业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召回已成为常态。

  在消费品召回方面,他强调,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和升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关注度日益增强。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实施消费品召回549次,涉及产品723万件,主要涉及儿童用品、电子电器、家用日用品等。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召回消费品8027万件,电子电器、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分列召回数量的前三位。

  在机动车排放召回方面,他表示,近段时间,中国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机动车排放召回步入正轨。为了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带来的空气污染,官方此前已发布《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相关部门针对部分车型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还原剂储液箱、三元催化反应器、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等重点排放零部件加强监管,截至2021年底,共召回车辆144万辆。(完)

责任编辑:刘德宾

汽车召回机动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