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腐怎么干?中央点到这些人、这些事

中国反腐怎么干?中央点到这些人、这些事
2022年01月21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反腐怎么干?中央点到这些人、这些事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阚枫)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出炉,下一阶段的中国反腐怎么干,公报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诸多从严治党新动向,引发舆论关注。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这些群体被点到

  “一把手”、“小圈子”、年轻干部

  观察3700多字会议公报,其中明确点到了几个群体。

  例如,谈到“关键少数”,公报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谈到“小圈子”,公报提到,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于干部队伍,公报要求,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在专家看来,这些群体被点到,既是问题导向,也释放出很强的指向性信号。

  “近期引发热议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这些群体的腐败问题都有所披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特别是“一把手”贪腐以及在党内搞“小圈子”,这些问题影响坏、危害大,对政治生态破坏严重,这自然是权力监督的关键,也是反腐斗争的重点。

  对于年轻干部的监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认为,年轻干部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赓续接力,成长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中青年干部,有朝气活力,但是也面临更多利益诱惑,对他们从严监督,也是对他们的保护。

  这些领域要严查

  基建、金融、粮食、群众身边

  未来的反腐要严查的领域,这份公报中也有所指。例如,公报提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竹立家表示,基础设施、公共资源领域涉及面大,腐败问题会对国家资源和群众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而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各种市场风险交织,甚至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此外,在粮食购销、储存、轮换等环节的“蚁贪”“硕鼠”,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而且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正如专家所言,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直都是反腐败重点打击的领域。

  这次中央纪委全会的会议公报还明确提出,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

资料图: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资料图: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些行为要严打

  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背后的腐败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中还提到,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此外,要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写进中央纪委全会的公报中,也引发了舆论讨论。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一些重大腐败案件暴露出了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深层次交织勾连,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问题背后的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腐败问题危害面大、破坏性强,必须高度警惕。”戴焰军说。

  竹立家也表示,近年来,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未来,平台经济和金融服务经济方面的反腐力度会越来越强,一方面,这一领域是腐败行为的新动向,另一方面,在这一领域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也是保障新时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这个制度引关注

  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这份信息量很大的会议公报,还谈到了颇为引人关注的制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其实,这并非这一制度首次被提及。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这份文件就明确提到“要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可以看出,受贿行贿一起打的信号已然非常强烈。

  戴焰军说,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的重要手段,行贿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土壤,要消除这个土壤,行贿、受贿二者就不能分割对待。

  对于“黑名单”制度探索,竹立家也表示,这是反腐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环,对于行贿人员的查处,需要统筹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要有明确的限制性、约束性,形成震慑,也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完)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