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钱都去哪了?2021年居民消费榜告诉你

我钱都去哪了?2021年居民消费榜告诉你
2022年01月21日 00: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我钱都去哪了?2021年居民消费榜告诉你

  中新财经1月21日电(左宇坤)“辛辛苦苦干一年,我钱都去哪了”这个世纪难题,或许可以从下面这份榜单中找到答案。

  日前,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上海以48879元的消费支出拔得头筹,北京以43640元位列次席。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京沪步入消费“4万元梯队”

  榜单显示,排名第一的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8879元,比起去年的42536元增长了6343元。

  排名第二的北京则是凭借43640元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首次步入4万元大关,2020年北京的这一数据为38903元。

  当然,能花就能挣。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027元,同样位列全国第一名,喜提“双冠”;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喜提“双过大关”。

  “3万元梯队”的竞争则更为激烈一些。浙江、天津、广东、江苏分别以36668元、33188元、31589元、31451元的成绩位列三到六位。

  相比于稳居第三的浙江,天津和广东2021年的排名位次同2020年进行了调换。2020年,广东以仅仅31元的优势排在天津前一位。

资料图: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电视塔与市花白玉兰。 张亨伟 摄资料图: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电视塔与市花白玉兰。 张亨伟 摄

  8地人均消费支出超全国水平

  论花钱能力,哪些省份位于全国上半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6%。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的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全国平均数据,这8地的“都市丽人”“都市帅哥”们,凭实力拉高了全国消费平均值。

  再与收入对比,全国同样有8地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水平,排位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

  由此,哪里的人相对更爱存钱,哪里的人相对更爱花钱,你是否看出一些门道呢?

资料图:北京街头。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资料图:北京街头。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钱都花在哪了?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消费支出保持恢复性反弹态势。”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2021年的居民消费支出持续恢复。

  首先,2021年居民基本生活消费继续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两年平均增长8.6%,快于全部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

  其中,吃肉、喝奶涨得快——人均肉禽消费量45.2公斤,增长20.5%;人均奶类消费量14.4公斤,增长10.6%。吃饭、吃菜涨得慢——人均谷物消费量131.4公斤,增长2.6%;人均蔬菜消费量109.8公斤,增长6.0%。

  其次,2021年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下降,服务性消费比重回升。2021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0645元,比上年增长17.8%。

  其中,其中,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38.0%,人均交通通信服务支出增长9.5%,人均医疗保健服务支出增长18.7%。

  2021年,你的钱都花哪儿了?(完)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