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重点打通梗阻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 护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聚焦重点打通梗阻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 护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2022年01月25日 10:46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重点打通梗阻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 护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项目从拿地到取得合法开工手续压缩了至少80%的申报及审批时间……在被称作“中国光谷”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审批事项多线并推的创新做法,正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创下新速度。

  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武汉市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高新区出台的“光谷项目建设全流程提速十条”。“过去一年来,我们先后走访调研8个园区的各类企业85次,督促协调解决问题40余个,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国家存储器基地等重大战略项目开展驻点监督,紧盯项目征地拆迁、规划审批、招投标管理等重点环节,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东湖高新区推进科学城建设,一批前沿交叉和产业转化平台加速聚集,成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强力引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立足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围绕创造高质量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统一开放大市场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不利于国内大循环的制约因素,着力发挥江苏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的优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

  在此过程中,苏州市吴江区纪委监委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两地纪委监委,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跨界水体联保共治专项监督,并对毗邻村庄环境整治、河道保洁情况开展交叉督查,问责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11名。

  春节前夕,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松带队赴富拉尔基区,专程了解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原料供应问题解决情况。

  “建龙北钢是‘一五’期间兴建的国家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中唯一的一座特殊钢制造厂,对东北地区工业经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黄松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从省外采购原材料的运输环节一直不通畅,一度面临停产风险。了解这一问题后,纪检监察组立即向市工信局反馈情况,压实驻在部门责任,督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2021年以来,黄松与同事们走访了25家重点工业企业,从中了解驻在部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人员更好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保障。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319万户市场主体以及巨大的经济总量,成都狠抓责任落实,构建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和纪委监督的“四责”贯通联动、系统推进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成都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深化“互联网+”招标投标,推出开标“不见面”、评标“不同室”、投诉“不上门”等新举措,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更好护航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需要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会同京、冀两地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等,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

  “我们还围绕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开展监督,督促各区和有关部门打造新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做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承接载体建设,推动三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左翰嫡)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