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议“衡阳模式”,专家学者调研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项目

热议“衡阳模式”,专家学者调研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项目
2022年01月25日 13:16 央视网

  原标题:热议“衡阳模式”,专家学者调研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项目

  1月12日下午,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湖南省衡阳市开幕之际,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等一行调研蘑菇车联位于衡阳的“车路云一体化”项目,观摩体验蘑菇车联的车路协同系统与AI云平台,并乘坐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

  (前排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前排左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前排右一: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

  后排左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后排中:衡山科学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竟雄;后排右一:交通运输信息化专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春光,交通运输信息化专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等参与调研。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队)(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队)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

  (李毅中一行观摩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队)

  李毅中一行观摩了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公共服务车队,并询问自动驾驶车辆配置、成本和运营情况。据介绍,蘑菇车联拥有自动驾驶公交车、清扫车、巡逻车、出租车等全系列车型。目前,该公司已投放数百台自动驾驶车辆在衡阳公开道路开展测试与运营。

  (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与蘑菇车联副总裁邓志伟现场交流,左一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左二邓志伟)

  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对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系统表示肯定,他认为“在城市级规模化示范应用方面,衡阳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头”。据介绍,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实现信息、算法、算力多重冗余,通过车端、路端、云端融合,解决了车辆行驶过程中信息获取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让自动驾驶更安全。

(李毅中一行在蘑菇车联衡阳智慧交通运营大厅听取讲解)(李毅中一行在蘑菇车联衡阳智慧交通运营大厅听取讲解)

  随后,李毅中一行在蘑菇车联衡阳智慧交通运营大厅听取讲解。据介绍,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可以通过车路云三端的数据融合,构建城市的数字底座,助力交通效率与安全性的提升。

  (李毅中一行观摩蘑菇车联车路协同系统与AI云平台)

(李毅中一行参观蘑菇车联衡阳智慧交通运营大厅)(李毅中一行参观蘑菇车联衡阳智慧交通运营大厅)

  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仔细询问了蘑菇车联软、硬件核心技术的自研情况。据悉,通过自研蘑菇车联已将OBU(车载通信单元)和RSU(路侧通信单元)等自动驾驶核心硬件设备成本平均降低80%。

(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询问蘑菇车联L4级自动驾驶硬件自研情况)(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询问蘑菇车联L4级自动驾驶硬件自研情况)
(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与蘑菇车联交流)(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与蘑菇车联交流)

  参观结束后,李毅中一行体验了蘑菇车联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车辆沿智能化道路行驶,经过多个红绿灯路口,完成信号灯识别、路口转向、变道、路边停车等。据介绍,在“车路协同”技术方案下,车辆依靠车、路、云三端融合感知,全面掌控全路段、全时段信息,让行驶更安全、更可靠。

(李毅中、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一行乘坐体验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公交车)(李毅中、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一行乘坐体验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公交车)

  (前排右: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前排左:蘑菇车联副总裁邓志伟;第二排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第二排左: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第三排左: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第三排右:交通运输信息化专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第四排右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第四排右二:衡山科学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竟雄;第四排左一: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春光)

(李毅中、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与朱磊在调研现场交流)(李毅中、中国工程院李克强院士与朱磊在调研现场交流)

  在调研同期,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湖南省衡阳市举行,以蘑菇车联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为样本,探讨智能网联汽车落地应用的“中国方案”,推动智能网联、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汽车“双碳”任务重,智能网联新动力》主旨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副市长朱春光,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在线上致辞,另有数十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参与论坛。

(蘑菇车联智慧交通“衡阳模式”初具规模)(蘑菇车联智慧交通“衡阳模式”初具规模)

  近两年,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方案广受关注。媒体评价,“一套从城市智慧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设、大规模自动驾驶车辆落地到城市车队常态化运营的智慧交通‘衡阳模式’,因衡阳市和蘑菇车联的深度合作,已初具规模。”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