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实验用猴逃逸,女子接触后出现类似新冠症状

美国实验用猴逃逸,女子接触后出现类似新冠症状
2022年01月26日 19:01 红星新闻

  原标题:美国实验用猴逃逸,女子接触后出现类似新冠症状

  日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辆载有100只食蟹猕猴(也被称作长尾猕猴)的卡车,在前往位于密苏里州的一个实验室途中与一辆垃圾车相撞,导致4只猴子逃跑。在多部门联合搜寻下,逃跑的猴子均被找回,其中3只被实施安乐死。

  据外媒报道,一名女子在事故现场帮忙时近距离接触了逃跑的猴子,她在第二天出现了咳嗽、红眼病症状并接受了紧急治疗。海外网援引美媒称,该女子称自己出现的症状与感染新冠相似,她目前已经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并接受为期两周的抗病毒药物治疗。

在美国逃跑的实验室猴子在美国逃跑的实验室猴子

  据报道,发生事故时,这批猴子尚未经过检疫隔离,美国疾控中心也未说明这批猴子的研究用途。动物权利组织敦促美国农业部展开进一步调查,查明猴子运输和事故处理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女士带伤接触猴子,

  出现咳嗽、红眼病症状

  据报道,事故发生时,米歇尔·法伦正驾驶卡车经过。她以为倾倒的板条箱里装的是猫,便停车下来帮忙。当她靠近一个猴笼时,里面的猴子冲着她发出“嘶嘶”声并喷溅出一些唾液。第二天,法伦开始出现了咳嗽和红眼病症状。

  据法伦称,她曾拨打医疗热线以确定自己是否需要寻求治疗。“我离猴子很近,我触摸了板条箱,我得打电话询问自己是否安全。”法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猴子对我发出嘶嘶声,笼子周围有排泄物,而且我手上原本就有一个破损伤口。”

交通事故现场交通事故现场

  法伦还称自己下车帮忙时,运输猴子的司机并没有提醒自己不要接近板条箱或接触动物,“如果他警告我,我会更加小心。”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称,被猕猴抓伤或咬伤的人有感染B型疱疹病毒以及其他病原体的风险,包括沙门氏菌、埃博拉病毒、结核杆菌、黄热病毒等。而食蟹猴传播的疾病之一是疱疹B病毒,可通过唾液、粪便或尿液传播。虽然感染极为罕见,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目前,法伦在当地急诊室已注射第一剂狂犬病疫苗,并接受为期两周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医生建议她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以确保不会发生任何感染。州警察和CDC的工作人员也敦促她采取预防措施,因为这批进口的猴子还未经检疫隔离。

  猴子或带有病毒,

  运输和事故处理可能都不合规

  据报道,这批食蟹猕猴从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抵达美国肯尼迪国际机场,计划将被送往CDC批准的一个检疫隔离设施中。1月21日撞车事故发生后,宾夕法尼亚州警方使用一架配备热成像设备的直升机,与CDC、消防等部门合作,在22日晚上将逃走的4只猴子全部追回,其中3只被实施安乐死。

疫情期间,美国实验室对此类猴子的需求有所增加疫情期间,美国实验室对此类猴子的需求有所增加

  美国动物权利组织PETA在事故后就发出声明,警告该地区居民实验室中的猴子身上可检测出结核杆菌、超级细菌MRSA等,而这批猴子“无法确保没有病毒”。警方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提醒民众,出于安全考虑不要主动协助搜寻,而任何看到或找到猴子的人不得接近、试图抓住或接触猴子,而应立即向警方报告。

  据报道,这批猴子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每只价值可高达1万美元。截至目前,警方并未说明这批猴子的研究用途,以及为何对其中3只实施安乐死。报道称,食蟹猕猴具有与人类非常相似的DNA,此前已被实验室人员用于对抗新冠的研究测试,而疫情期间,美国实验室对此类猴子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PETA表示,4只猴子逃跑是因为板条箱没有按要求系好。该组织要求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APHIS)展开调查,PETA称这批猴子的运输和事故处理都可能存在违规行为。“事故后的清理工作对搜寻人员和过路人来说都很重要,但CDC没有对参与搜寻的人员做好任何应对措施。”PETA写道。

  “CDC要求猴子抵达美国后至少隔离31天,而且实验室人员要穿戴个人防护设备,以保护他们免受猴子抓伤和咬伤、或暴露于猴子的排泄物等。法伦女士遇到的情况,在实验室环境中都需要按照严格的流程进行处理,以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PETA灵长类动物实验的高级科学顾问丽莎说道。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