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燕郊多小区封闭测核酸,重点防范区解封时间未定

河北燕郊多小区封闭测核酸,重点防范区解封时间未定
2022年01月26日 20:06 新京报作者:沙雪良

  原标题:河北燕郊多小区封闭测核酸,重点防范区解封时间未定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1月26日,燕郊一小区居民在集中隔离点被确诊,当天,河北三河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燕郊多个小区居民不得离开小区,并需进行核酸检测。

  三河新增确诊病例,多次往返丰台与燕郊

  2022年1月25日,三河市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普通型)张某某。

  1月26日,三河市防控办公布该病例行动轨迹显示,其曾多次往返北京丰台与河北燕郊之间,此前是丰台一病例的密接者。

  张某某行动轨迹公开显示:

  18日全天在北京丰台工作,其间与北京丰台确诊病例(21日确诊一人,22日确诊一人)密切接触,未返回三河市。

  19日20:26乘坐付某某顺风车返回燕郊福成四期11号楼,其间有同乘人员胡某某1人。到达小区门口后步行返回家中。

  20日7:30独自驾车自燕郊福成四期11号楼出发前往北京丰台工作,21:50自驾返回燕郊福成四期家中。

  21日6:15从家中步行至福成四期南门车站乘814路公交车,于7:21到北京丰台上班。23:00自驾车送同事至三河上上城青年新城。

  22日00:50乘坐出租车从上上城青年新城返回福成四期小区,然后步行返回家中。

  当日7:30自驾车从家里出发去北京丰台上班,于9:01至9:10返回三河尚街医院做核酸检测,后自驾车返回福成四期家中。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23日14:30,独自步行去三河市儿童医院做核酸检测,后步行返回家中,未再外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24日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25日晩核酸检测初检阳性。

  26日晚2:15核酸复核结果阳性,8:20诊断为新冠确诊病例(普通型)。

  据了解,此前在1月23日,燕郊曾报告过一例密接者栗某,当时被集中隔离。虽然此次报告病例也是隔离点中发现的,但根据三河市疫情防控办的通报,此人为张某某,并非此前的栗某。

  三河市重点防范区内人员全员筛查

  今天(1月26日)上午,河北省三河市疫情防控办紧急发文,为防控疫情扩散,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封控区为福泽御园小区(福成四期)11号楼、家家悦超市、七仔红母婴用品店,封控区内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

  管控区为福泽御园小区(封控区除外),管控区内人员不出管控区域,出入口全部封闭,基本生活物资由社区物资保障组按需求统一配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禁聚集,进行核酸检测时自觉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流,非必要不出门。

  重点防范区为行宫东街道辖区(封控区、管控区除外)。居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出门,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筛查期间,禁止离开本区域。管控期间,非必要不离开防范区。

  与此同时,三河市还划定了一般防范区,为燕郊镇、高楼镇、迎宾北路街道、燕顺街道、康城街道、燕郊高新区的所辖区域。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开三河。

  依据三河市防控办26日下发的通知,自2022年1月26日上午6:00起,燕郊高新区、燕郊镇、高楼镇、行宫东街道、迎宾北路街道、康城街道、燕顺街道实行村民、居民出入管控。所有村、社区、企业实行物理封堵和封闭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村民、居民居家(企业、门店)不得外出,非本村、社区、企业的外来车辆、人员一律不准进入。

  记者从燕郊天洋城、燕郊福成五期、上上城三季、燕京航城、夏威夷南岸等多个小区的居民处了解到,这些小区今天均已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禁止居民外出。多名居民表示,自己取消出行打算居家办公。

  重点防范区内的居民将被禁止外出多久?多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听说是三四天。记者致电行宫东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定不了,需要等通知。

  天洋城北区居民:起床发现小区封闭,一早搭起检测帐篷

  家住天洋城北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昨天刚做了核酸检测,打算今天到北京办事,但今早小区就被封控了。

  徐先生早晨8点左右起床,妻子提醒,朋友圈里有人说燕郊有人核酸检测阳性,划定管控区了。徐先生立即穿戴好,下楼赶往超市,打算购买蔬菜进行储备。

  走到南门,他发现出口已经被封闭了,还放了一张桌子。桌前一名社区干部提醒:上级要求,除了医护和防疫人员,其他人都不能出小区。多名居民提出要赶时间上班,均被拒绝。

  徐先生发现,小区里已经多出了几顶蓝色帐篷。因为此前燕郊通报密接者的缘故,前几天物业已经提醒过,随时做好准备检测核酸。

1月26日中午,燕郊天洋城小区内多出了几顶蓝色帐篷。受访者 徐先生 摄1月26日中午,燕郊天洋城小区内多出了几顶蓝色帐篷。受访者 徐先生 摄

  上午9时许,物业管家发了一条朋友圈,提醒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物业管家的朋友圈还晒出了《三河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致封控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其中要求,封控区出入口将全部封闭,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请居民按照统一安排,有序下楼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请自觉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与他人面对面交流。

1月26日中午,燕郊天洋城小区内居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受访者 徐先生 摄1月26日中午,燕郊天洋城小区内居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受访者 徐先生 摄

  徐先生家住9楼,从他房间东侧、南侧窗户向外望去,各有一个帐篷检测点。

  天洋城小区比较大,其中有物美超市及小超市,徐先生称不担心物资问题。

  “今年1月,我已经集中隔离一次了。”徐先生说,他1月上旬去了趟天津,天津出现本地病例后,他因为有滨海新区的行程,虽然已经回到燕郊几天,仍然被集中隔离了一段时间。

  福成五期居民:做完核酸后仍能在小区购物

  此次确诊病例张某某,居住在福成四期福泽御园,居住在约一公里外的福成五期的许先生介绍,上午他下楼去买了200多元的物资。

  徐先生介绍,早晨刚听说封小区的时候,居民比较紧张。不过,当他10点多再下楼时,紧张的气氛已经基本没有了,大家可以下楼买东西。小区内的快递点也正常营业,已经运进来的快递可以正常取件。

  “肉和菜抢得比较厉害,肉柜空了,方便面等包装食品还好。”许先生介绍,菜店老板提醒大家别着急,还说有一车菜马上要送过来了。

  住在燕郊天洋城公寓的李先生,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图书制作单位上班,以往他每天8点出门,骑摩托车去上班。

  今天早晨,他来到小区门口时小区已经封闭。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开始了居家办公,“疫情已经两年了,习惯了。”

  上午10点半,他按物业通知,到离家比较近的一个核酸检测点,人不多,排队几分钟,就做完了核酸检测。

  下午1点半,他来到楼下的物美超市购物,买点食品。他说,超市里的物资还挺齐全的。

  今天上午11点30分许,家住燕郊美林湾的甘先生,刚在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走下飞机。

  他说,自己原定1月27日搭乘飞机回四川老家过春节,因工作需要提前了一天。昨晚他暂住北京城内,得以顺利出行。

  由于途经北京,回家之前他已经与所住社区提前联系过。他到家后将先自行居家隔离,并尽快进行核酸检测。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北京疫情外溢传播时间轴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