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干儿子”骗光老人毕生积蓄!三男子诈骗70余人,骗术曝光

“干儿子”骗光老人毕生积蓄!三男子诈骗70余人,骗术曝光
2022年01月28日 19: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干儿子”骗光老人毕生积蓄!三男子诈骗70余人,骗术曝光

  三名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以虚高收藏品价值骗取钱财,甚至以“干儿子”的身份骗光了一些老人家的毕生积蓄。近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利用收藏品诈骗的案件,判决被告人赵某等三人犯诈骗罪,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一年六个月不等刑期。

  经房山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底至2021年初,被告人赵某伙同被告人王某、谢某等人在北京某文化有限公司,编造被害人的收藏品鉴定价值极高、能够将收藏品拍卖或上交流会等虚假事由,骗取被害人谭某、曹某等70余人共计人民币150多万元,其中被告人王某直接参与实施诈骗数额40多万元,被告人谢某直接参与实施诈骗数额9万多元。在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王某、谢某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认罪认罚,谢某的家属代为退赔了部分违法所得。

  房山法院认为,被告人赵某、王某、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中被告人赵某诈骗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王某诈骗数额巨大,被告人谢某诈骗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均应予以惩处。鉴于被告人王某、谢某在共同犯罪过程中作用相对较小,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赵某、王某、谢某诈骗老年人财物,酌情从重处罚。

  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一万六千元;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判处被告人谢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六千元;责令被告人赵某、王某、谢某退赔各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艺术品收藏属于专业性极强的领域,买卖收藏品时要咨询专业的有资质的鉴定及拍卖机构,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尤其当对方以藏品价值极高为由索要服务费、中介费、居间费等费用时更要警惕。在此提醒广大读者尤其是老年朋友,守好自己的“宝贝”,捂好自己的口袋。

责任编辑:刘德宾

诈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