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2022年02月05日 22:08 央视网作者:央视新闻

  原标题:转发!为他们欢呼!致敬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

  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此前报道

  来之不易的中国首金:关键时刻,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上游新闻)

  2月5日晚间,首都体育馆,鲜艳的中国红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曲春雨、范可欣、武大靖、任子威、张雨婷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的比赛中,以2分37秒348的成绩夺冠,拿下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首个金牌!

  高举双臂,武大靖激情庆祝,同时也是纵情发泄——在所有人认为这块金牌势在必得时,这支由他领衔的队伍,除了感受到外界的信任,每个队员身上都要承担更大的压力。

  首金惊心动魄

  每一块金牌都来之不易,短道速滑的这枚金牌更是如此。

  1/4决赛第1组比赛中,中国队位列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强劲竞争对手韩国队接力时摔倒,无缘晋级半决赛。

  原本对于中国队是利好但在半决赛却发生戏剧性一幕:按照规则,半决赛每组对决前两名晋级决赛,中国队在弯道遭遇美国队队员的身体接触,此后又被俄罗斯奥委会队队员阻挡,以第三名冲线。此后,现场经历了长时间的视频回放,最终,美国队和俄罗斯奥委会队被判犯规瞬间,中国队以第二的身份惊险晋级!

  决赛,中国队起跑后排名第三,在还剩12圈时迅速反超到第一,此后,加拿大和匈牙利摔队员撞到一起摔倒,任子威趁机加速,中国队的优势越来越大,最终,武大靖第一个冲线,拿到中国军团首金!

  夺金大户担夺金重任

  回顾中国军团的冬奥征战史,短道速滑队是夺金大户。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一共取得13枚金牌,其中10枚都来自短道速滑队。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取得1金2银的成绩,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在平昌的唯一一枚金牌,4年之后回到北京,武大靖显然不仅只想卫冕,也目标在其他项目上有所突破。

  混合团体接力2000米接力是冬奥会的新项目,要求各队派出2男2女参赛,共同完成2000米的滑行。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很强,在2021年10月举行的“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中,中国队以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夺金。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以28000分排名该项目世界第一,领先排名第二的荷兰队6723分。

  冬奥会前的出色表现和遥遥领先的积分,让外界认为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强劲的夺金实力,“中国代表团首金”的概念,被不断提起。

  一起设计口号相互鼓励

  “首金”既是信任,也是压力。2月1日,短道速滑队首都体育馆进行了虎年的第一次训练,内容就是围绕接力项目,训练后接受采访谈到春节如何度过时,武大靖表示,“这个春节过得比较简单,神经还是紧绷着吧。”

  谈到备受关注的冲金比赛,武大靖信心十足,“团队在接力项目很有竞争力,也是我们看中的项目,我们全力以赴,给中国代表团打个样。”这句话在此后登上微博热搜,外界对这场比赛的期待越来越高。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队由老将新人组合而成,男选手参赛的有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张添翼,女选手为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韩雨桐。其中,武大靖、范可新是第三次征战冬奥会,任子威、曲春雨、韩雨桐是第二次出征,其余队员均是首登冬奥赛场。

  面对压力,老队员和新队员们会一起面对和排解。范可欣表示,队伍每一天训练,大家都会相互鼓励并一起喊口号,“我们的口号是大家一起商量决定,每人说一个,最后选一个大家都觉得好的”。目前,短道速滑队的口号是:中国队必胜!中国必胜!

  王濛:首金压力很大

  “首金压力很大。”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在赛前坦言队伍肩负的担子很重。

  但同时,王濛也和外界一样非常看好中国队夺冠,“首金压力很大,但我觉得他们都准备好了,今年数据排名我们都是世界第一。从这两方面判断,中国队很有可能,也有实力,去冲击这块金牌。”

  谈到比赛,王濛表示,因为2000米混合接力非常短,交接次数很少,所以关键是不能有失误。果然,四位运动员顶住了压力,用一场激情的比赛和宝贵的金牌,给中国代表团接下来的比赛打了样。

  从过程到结果,这枚来之不易的中国首金充分证明了王濛在解说时的那句话: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北京冬奥会大事记

2022年02月07日

2022年02月06日

2022年02月05日

2022年02月04日

2022年02月03日

2022年02月02日

2022年01月30日

2022年01月29日

2022年01月28日

2022年01月27日

2022年01月25日

2022年01月24日

2022年01月22日

2022年01月21日

2022年01月15日

2022年01月14日

2021年12月23日

2021年10月27日

2021年10月25日

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