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航一客机“跑道外接地”,为何引发多部门介入调查

东航一客机“跑道外接地”,为何引发多部门介入调查
2022年02月11日 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2月11日电 (记者 张旭)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9日,东航一架客机在榆林榆阳机场准备起飞前往西安时,在起飞前的例行检查中,发现飞机出现故障,导致航班长时间延误。目前,民航陕西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

  此处提到的故障,系该航班此前从西安飞往榆林降落时出现的“跑道外接地”。

  2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由陕西西安飞往榆林榆阳机场的MU2287航班降落时在跑道外接地,部分构件受损。中新财经询问东航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做出回应。

  飞常准APP显示,2月9日早上7:52分,MU2287客机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8:42分降落至榆林榆阳机场,飞行时长50分钟。当天航班客座情况正常,载客人数约为50人。机型信息显示,该航班由空客A320飞机执飞,编号B305Y,机龄为3.1年。

  数据来自飞常准。

  随后,有社交媒体用户发文称,飞机是在降落阶段因为下滑道过低,飞机轮胎同榆林榆阳机场跑道灯发生“剐蹭”,造成飞机轮胎受损。同时,有航空专业人士发布了东航公司机务在榆林机场更换轮胎的照片。

  所谓“跑道外接地”,可以理解为飞机没有准确落在跑道上,而是落到跑道外且跟地面发生接触。

  某国有航司资深机务工程师告诉中新财经:“由于跑道附近有很多灯光设施,发生跑道外接地时,会损伤起落架或者轮胎,严重者会对机身造成损伤,十分危险。如果只是轮胎损伤,更换轮胎一般可以在两三个小时内完成,如果机身存在其他损伤,维修时间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为什么会出现跑道外接地?上述机务维修工程师表示,可以分为三种情况,飞机故障、天气原因和飞行员误判。

  “由于飞机存在多套系统,因此飞机故障导致的跑道外接地较为罕见;比较多的情况是由于天气变化,比如风切变导致的;还有一部分是飞行员对飞行姿态或者能量出现误判,造成跑道外接地。”

  值得注意的是,榆林榆阳机场当天天气情况正常,并无恶劣天气发生。因此,意外接地究竟是何种原因引发,还有待调查结果披露。

  这并非航企第一次出现类似事件。2016年5月1日,东方航空一架A319飞机执行成都至康定航班时,飞机在康定机场进近着陆过程中,右主轮撞坏引进灯,飞机尾翼被机场跑道灯击穿,飞机在跑道外接地。

  事后,民航局对涉事两名机长终身停飞、削减东航四川公司10%客运量、相关领导停职处分。

  2020年10月16日,深圳航空公司执行西安至攀枝花ZH9247航班时,飞机在着陆过程中刮碰部分跑道灯,导致轮胎扎伤和机腹局部划伤。

  民航局后续事故调查认定,深航客机在跑道外接地,导致飞机机身、部分跑道灯光和相关设备受损,构成一起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严重征候。

  根据2021年10月1日施行的《民用航空器征候等级划分办法》,所谓运输航空严重征候,是指在运行阶段发生的具有很高事故发生可能性的征候,也是民用航空器征候中最高的一级。“起飞或着陆中,冲出、偏出跑道或跑道外接地” 均属于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事件。(完)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