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生巾涨价 每月支出超30元 贵不贵?

卫生巾涨价 每月支出超30元 贵不贵?
2022年02月12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财经2月12日电 (左宇坤)“娇娇,我会努力给咱多挣点钱,你今后缺什么,你给爸爸说嘛。什么卫生巾呀,还是洗面奶,咱都用得起嘛。”

  热播电视剧《开端》中,农民工大叔从破旧的行李箱底部翻出被小心翼翼包好的卫生巾递给女主角的情节,让不少人记忆犹新。

  有网友说,很少在国产剧里看到这么直观的卫生巾的镜头。这也让长久以来围绕着这一女性必需品的“月经贫困”“月经羞耻”话题,再度引发广泛讨论。

电视剧《开端》截图。电视剧《开端》截图。

  两毛钱的卫生巾,说不出口的“难处”

  卫生巾话题上一次获得公众高度关注还是在2020年,有网友发现网购平台上有“散装卫生巾”售卖,没有外包装,没有保质期,100片售价仅为21.99元人民币。

  “建议大家还是买有牌子的吧,这么便宜的也敢用?”面对这样的质问,两位买过该产品的顾客的回答让很多人破防了。

  如今的网购平台上依然存在着不少均价2毛钱左右的卫生巾,评论区里也有不少女性网友抱怨卫生巾太贵并互动鼓励的留言。卫生巾到底有多贵,让这么多人用不起?

  近期,中新财经来到北京某大型超市,摆在货架的黄金展示位置、销量普遍较好的卫生巾,日用单片均价大多在1.1元-1.6元、夜用单片均价1.3元-1.8元左右。将目光放至整个货架,卫生巾单片的价格大概从0.58元至3.74元不等。

  这样的单价之下,女性具体要花多少钱?按照5.8天的平均经期天数、每4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的频率计算,每名女性每月大致需要20片日用卫生巾+5片夜用卫生巾+4片护垫,一次经期需要花费30多元,一年的花费就是360元。

  但若从人口平均月收入看,众多女性每月30元的卫生巾都要精打细算,便不难理解。事实上,遭受“月经贫困”的女性遍布全球,其中亦包括部分发达国家。例如,在英国2017年的一项调查中显示,该国14至21岁的年轻女性中,每10人中就有1人负担不起卫生用品。

超市里售卖的各式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超市里售卖的各式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卫生巾价格为何越来越高?

  兴业证券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卫生巾产品单价呈稳步上升趋势,到2018年,平均单片价格已达到0.71元。

  那么,卫生巾的成本有哪些?曾被卷入散装卫生巾事件的泉州市祥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曾在微博中公开表示,一片优质卫生巾成本约3毛钱,但这只是裸片的投料费用,还有水费、电费、机台、工人工资、厂房租金等支出。

  也有声音认为卫生巾税率在全球普遍较高,并建议对于具有消耗性的生活必需品性质的卫生巾,应该予以降税。其实,所谓的“卫生巾税”是并不存在的,社会讨论中频繁出现的“13%的卫生巾税”其实是增值税。

  “降税不一定能解决价格问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强调卫生巾产品的特殊性,可以用指导性价格,比如确定最高限价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确定最低的价格来保护生产者的利益。

超市里售卖的各式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超市里售卖的各式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为何卫生巾价格越来越高?曾在某卫生巾企业工作的杨华(化名)向中新财经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的增加以及企业的创新营销支出。

  “首先,国内好点的卫生巾品牌的面层、吸水高分子、背胶等很多材料都是国外进口的,源头厂商全都在涨价,人力成本也越来越高,成品售价也只能逐渐走高。其次,现在的卫生巾行业同质化非常严重,各大品牌变着花样将钱花在产品创新升级和品牌营销投入上,也大大拉高了成本。”杨华说。

  中泰证券的研报显示,经过经销商的层层加价,卫生巾的最终售价可达出厂价的3倍多,平均毛利率可达45%,行业平均销售费用占销售额约23%,研发及管理费用约占6%。

  杨华提到,近几年来流行的卫生棉条和安心裤(一次性裤形卫生巾)就是卫生巾产品升级的典型代表。以安睡裤为例,它的售价为3元-9元/片,是普通卫生巾2-4倍。除了形态上的变化,采用有机棉、进口棉等专利材质、高端定位的卫生巾也越来越多。

  能买到“便宜”的卫生巾吗?

  “我一般都会选择液体卫生巾,但价格确实高。我会通过各种购物节、团购的机会囤货,比较理想的活动价在0.89元/片左右。”身在北京的小丽告诉中新财经。

  “但我为了特价购买也付出了很多时间成本,除了预售、定金等复杂的流程,还要加群加小组、大量搜集打折消息等,偏远地区女生也没有我这种闲心和网购条件。”小丽说。

  杨华也表示,卫生巾有高端的也有中低端定位的产品,市场上其实并不缺性价比高的品牌产品,只是名声没那么响。“一些区域品牌能做到不到一块钱一片,一个月20元钱以内可以搞定。”

  “每个产品的开发都有他的受众群体,我们农村老家就没有15块钱以上的卫生巾。”有网友表示。

小区里小商店货架上,摆在最显眼位置上的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小区里小商店货架上,摆在最显眼位置上的卫生巾。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那么这样的低价卫生巾质量是否有保障呢?“一般来说,只要厂家是完全合格合规的卫生用品公司,是没有问题的,能够进入超市的品牌都是质量达标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需求选择。”杨华表示。

  至于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的“卫生巾要不要降价”问题,杨华说:“可以理解大家想要又便宜又高端的卫生巾的需求。但笼统地要求卫生巾降价并不现实,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落后地区的女孩子用得上舒适安全的卫生巾,比如以公益方式直接免费提供。”

  对于卫生巾的价格,你有何看法?(完)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费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