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梁冠华:演员说得再好,不如凭本事塑造好角色

梁冠华:演员说得再好,不如凭本事塑造好角色
2022年03月17日 18:20 新京报作者:张赫

  电视剧《相逢时节》今晚在浙江卫视收官。剧中,梁冠华饰演的张立新,年轻时接管简家生意却得不到老丈人的信任;与妻子同床异梦,因为利益才走到一起。最终也为了一己私欲,与宁恕(张艺兴饰)联手合伙坑骗简家后,锒铛入狱。戏份不多,人设并不十分讨喜,但张立新每次出现,总能令观众印象深刻。

在热播剧《相逢时节》中,梁冠华饰演张立新。图片来自该剧官微在热播剧《相逢时节》中,梁冠华饰演张立新。图片来自该剧官微

  想要采访梁冠华并不容易,他鲜少在作品之外出现于大众视野。

  从艺近四十年,从话剧《茶馆》《蔡文姬》《狗儿爷涅盘》,到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神探狄仁杰》系列,梁冠华出演过近百部作品,却始终低调地把自己藏在角色背后。在他看来,任何表达都不如演员靠本事,塑造出更多、更好、更鲜活的人物形象。

  接演《相逢时节》

  看剧本前,就被“正午阳光”吸引

  2020年6月,因疫情在家停工近半年的梁冠华接到了《相逢时节》剧组的邀请。他还没看剧本,就被“能有和正午阳光团队合作的机会”所打动。

  这是一个在业内被盛传为专业、严谨的内容团队。真正合作起来,梁冠华认为其比想象中更严谨、更严肃。无论是选角、剧本打磨,包括整个团队的工作流程、作风,“挺规矩的,挺靠谱的。”所谓“规矩”,即甭管是生活上的事,还是关于剧本的探讨,只要演员提出来,剧组都能给予积极正面的反馈。“有些剧组是你问了,‘好嘞!您等着,我给您办去’。后来你要再不催,可能就没这事了。但正午无论是导演、副导演,还是工作人员,都会和演员说,‘我们这么改剧本您看行不行’。甚至(小到)生活上我们要瓶水,马上就会有回应。合作起来很舒服。” 

  回到张立新这个角色,梁冠华最喜欢他的“真实”。梁冠华是家中长辈、兄长,经历过改革开放前的那些日子。那时工厂确实有一批能人,学技术认真,一心想着跟师傅好好干,深受老一代人欣赏和信任。很多人最终都继承了师傅的衣钵或事业。而张立新就是那个时代典型的小人物。

梁冠华不认为张立新是“反派”,只是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一类人。图片来自该剧官微梁冠华不认为张立新是“反派”,只是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一类人。图片来自该剧官微

  《相逢时节》播出后,很多观众认为张立新具有“反派”色彩,想尽各种招数暗中夺权。但梁冠华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也是时代的真实。改革开放后,很多工厂面临产业转型,张立新曾带领大家渡过难关,在社会上联系订单、找营生。但随着时代进一步发展,现代化契约成为主流,过去那一套仅凭哥们儿交情搞活儿的工作方法,落伍了。只是张立新还留存着优越感,认为自己对厂子的贡献最大,所有人都应当感恩于他。赶不上时代变化,造就了心理落差,才让张立新有了后续一系列违法行为。“他可能没想到这些有可能是为人所不齿的,这就是一个认知偏差。观众说他是坏人,我不这么认为,起码作为演员,我不会这么演他。”

  ——前辈说——

  演员光凭努力是不够的,还要有天赋

  梁冠华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北京,中学时期正值社会即将改革开放,学校里涌现了很多戏剧活动。例如让学生朗诵语文课本片段,或鲁迅的短篇小说。那种换个身份去表达的状态,让梁冠华觉得十分有趣。而后,他加入了戏剧小组,和同学们一起演独幕剧,开始了与舞台的首次结缘。

  梁冠华15岁那年,黑白电视机逐渐在国内普及。他在家里9英寸的电视里看到了于是之、蓝天野、郑榕等人主演的话剧《茶馆》,这让他埋下了考北京人艺,成为一名话剧演员的梦想。但在社会刚恢复学习氛围的时期,父亲总是强调“学好数理化”,不希望儿子从事文艺。是妈妈的支持,让梁冠华在1981年成功考入北京人艺学员班。

  但相较命运推动和个人努力,梁冠华认为,自己更多是骨子里就具备表演基因。演员一方面要理解角色,一方面是表现角色——能理解表现不出来的,是戏剧评论家;能表现不能理解的,只能流于表面。但无论是理解还是表现,都需要天赋和悟性支撑。“即便是京剧、传统戏曲,努力练功之外,也需要身体柔软度这种天赋。如果本身就是僵硬的,打死也练不过来。”

  影视剧和话剧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梁冠华曾主演了《茶馆》《蔡文姬》《狗儿爷涅盘》等多部经典人艺剧目。但需要面对的是,那个阶段影视剧进入黄金十年,看电视的人多了,走入剧院的人少了。

  一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让很多人记住了话痨张大民。

梁冠华主演的《神探狄仁杰》系列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图片来自梁冠华微博梁冠华主演的《神探狄仁杰》系列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图片来自梁冠华微博

  但梁冠华从未离开过话剧舞台,自《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神探狄仁杰》系列开始,20多年来他始终平衡于两者间。他并不苟同于外界将话剧和影视区分为两码事,或前者比后者看似更为“高贵”。“我觉得最根本的,不管你演哪种形式,用哪种介质表现,宗旨就是你要演他,你要把一个角色活生生地再现到舞台或荧屏上。顶多就是表演幅度、台词重音、形体手法的区别。如果你演张三,最后演成李四了,就是用什么来拍都是瞎掰。” 

  20年前,演员并没有太多选择空间。现实地讲,影视剧本资源会比话剧更为丰富。且舞台剧剧本的撰写难度与深度,远高于影视剧本,编剧要在两个多小时里浓缩一个人的一生或重大的历史变迁。越来越多的编剧望而却步,舞台上好的剧本也变少了。“并不是说影视上好剧本就多,但相对会丰富多彩一些。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因素。”

图片来自《相逢时节》官微图片来自《相逢时节》官微

  而面对当下瞬息万变,新人辈出的新影视时代,梁冠华也不会感到慌忙。“说实话,我的形象确实比较胖,现在观众又喜欢看俊男靓女。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其他也好,人家肯定愿意找那些(符合观众喜好的)演员去担当一部戏的主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是这么回事。”

  他平和地讲述着不同时代戏剧文明的变化,就像表演介质从舞台、大银幕转变至小荧屏,观众的审美也在调整,没有停滞不前。一旦演员学会理解时代,顺应改变,并适时调整自己,就不会感觉到迷茫。“还是得努力凭自己的本事,凭自己的理解去塑造人物,给观众更多、更好、更鲜活的人物形象。”

  对  话

  张艺兴爱思考、有礼貌

  新京报:电视剧《相逢时节》是你与张艺兴的第三次合作,剧中也有不少对手戏,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梁冠华:喜欢艺兴的那一代人,可能跟我这个年龄段差别比较大,我只是第一次合作的时候才了解到他。第一次见,我觉得这小孩干干净净,挺好。后来拍电视剧《大明风华》,虽然我在戏里和他没有同框,但平时也会见到、会聊天。再加上这次合作,我对艺兴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他是一个很谦虚的孩子,对人也很有礼貌,而且很执着。包括那天我们聊天,还说到雷佳音他们几个拍戏的时候住得比较近。有时拍完挺累,就想找艺兴一块吃点儿,结果一问艺兴在干吗?说在健身房跳舞呢。过两天一问,艺兴干吗呢?说又跳舞呢。孩子对自己的事业也是很执着。

  总而言之,我觉得他不是那种市面上说的“小鲜肉”或者所谓偶像明星。而且演戏当中(他)也是很认真的,爱思考。很多事情他会问,“梁老师,这是怎么回事?”我觉得挺可爱的这孩子。

  新京报:你认为对年轻演员而言,爱思考是个很重要的习惯吗?

  梁冠华:是的。现在的孩子很多是被经纪公司包装的,出去戴着墨镜、挺着胸就可以了,什么也不用想,我们(团队)都给你弄了。这其实把孩子给害了。就我接触这几次来讲,艺兴还是挺好的,他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肯动脑筋。

  新京报资深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祝加贝

梁冠华演员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