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转型做网红,最新一期《再见气球哥》看哭千万网友

“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转型做网红,最新一期《再见气球哥》看哭千万网友
2022年03月27日 16:55 上游新闻综合

  中国初代视频类网红“谭sir”又回来了。

  3月27日,“谭sir”谭乔在B站发布的《再见气球哥》冲上全站排行榜最高第4名,播放量超过255万,让不少网友唏嘘“看谭sir节目长大的我们都老了”。

  上游新闻注意到,谭乔在B站开通了个人账号,截至目前共上传341部作品,收获粉丝超340万,获赞超2100万,其中30部视频播放量过百万。

  谭乔在B站的个人空间介绍

  曾是中国最红交通普法主持人

  2005年,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与成都电视台推出交通安全宣教节目,谭警官谭乔出镜主持,节目名字就叫《谭谈交通》。节目开播后,以生动有趣的节目风格迅速红遍全国,“谭sir”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初代网红。

  节目里,面对违法者,谭乔总能和他们唠家常,最后通过提问的方式让违法者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的目的并不是想处罚他们,而是让他们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非常危险,他们的背后可能肩负着整个家庭的责任。”谭乔表示,希望用与社会底层的人物换位思考的方式,让他们意识到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节目里,谭警官的主持风格幽默风趣,再加上被采访对象各种出人意料的反应,经常出现让人捧腹大笑的效果。福贵大爷、二仙桥大爷、气球哥、“腰马合一”小伙、倍斯特橱柜师徒……一个又一个深入人心的人物和其背后的故事,通过节目走进大家的生活里,不仅达到了普法的效果,还给观众带来无限欢乐。 

  转型视频UP主再成网红

  2018年,谭乔临近退休,《谭谈交通》也停播。但是随着短视频平台迅猛发展,已经停播的《谭谈交通》通过互联网获得第二轮关注。从2019年开始,一些UP主充当搬运工,把4000余期节目剪辑上传至各大平台,并在豆瓣获得9.5分超高评价。

  2019年底,已经从交警队退休的谭乔重出江湖,在B站开通了个人账号,转型网红UP主。最初他只是把13年来的《谭谈交通》精选了一部分上传到B站,但播放量一般在几十万上下,并没有引发特别多的关注。2021年4月18日,谭乔更新了一期最新拍摄的视频:《福贵大爷找到了!》。这期视频最终收获了超过420万的播放量,不仅让谭乔重回流量巅峰,也确定了他做“回访类”视频的流量路线。

  此后,谭乔陆续做了几期对当年话题人物的回访,都收获了巨大的流量。他甚至邀请二仙桥大爷作为搭档,合作拍摄了多期节目,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交通普法,而是涉及美食、脱口秀、娱乐、体育、慈善等多个领域,彻底转型为流量话题型网红UP主。

  不过,在谭乔的各类新节目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回访类视频。

  回访“福贵大爷”:为他热烈鼓掌

  2011年,《谭谈交通》中偶遇的一位“平凡生活的英雄”,他就是现实版“福贵大爷”。那期节目的第一个镜头,是一位精瘦的大爷骑着三轮车,车上拉满了木材,木堆上坐着另一位中年人和一只老黄狗。三轮车被拦下后,这位大爷自述69岁,父母皆亡,兄长亡故,妻死子殇,身边只剩下了“药吃瓜了”的患有智力障碍的弟弟和一条“快老死了”的老狗……虽然生活不幸,但大爷乐观的心态和一句“向前看”,引得网友泪奔。

《谭谈交通》视频截图《谭谈交通》视频截图

  2021年,谭乔几经周折再次找到了“福贵大爷”,并对他进行了回访。

  大爷坦白,当年在视频中说自己69岁是骗人的,目的是为了让谭警官放过他。实际上,他出生于1961年,到2021年刚好是60岁。

  虽然“福贵大爷”牙齿掉了,但是他积极乐观的心态没有变。如今,除了当年的那条老狗被盗走外,大爷的生活一切安好。他还组建了家庭,有了一个女儿。大爷称自己现在以捡废品为生,虽然生活不富足,但他“没有要国家抚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并希望关心他的朋友们都能为自己热烈鼓掌。

谭乔重访“福贵大爷”视频截图谭乔重访“福贵大爷”视频截图

  “寻找‘福贵’大爷,也是在治愈我自己。”谭乔说,“节目里有不少人都说‘我们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社会添负担,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自己也从中得到了鼓舞。

  回访“二仙桥大爷”:成了节目搭档

  在广为人知的“二仙桥大爷”这期节目中,谭sir拦下了一辆拉货行驶在快车道上的电瓶车车主,他本想通过发问来引导其意识到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但这位大爷却连续误解了谭sir的问题,以至于二人的对话始终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你该走哪儿?”

  “到二仙桥。”

  “我说你该走哪条道?”

  “走成华大道。”

  “什么成华大道,你车子能拉吗?”

  “能拉一点点。”

  这段视频经由网友“扒出”,加上弹幕的渲染,顿时效果拉满,堪称《谭谈交通》史上最爆笑的片段。

  2021年,谭乔又成功的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找到了“二仙桥大爷”。

  这次大爷又被拦停了,只不过不去二仙桥了,要到动物园。当被问及为什么现在还这样拉货时,大爷已经“不耐烦”了:“因为买房,找别人借钱,儿子结婚也要钱。”于是,谭乔和大爷提议,“我们可以组CP,一起进军娱乐圈。”

  听着像是玩笑话,但大爷回答得很认真,“你们演的戏我搞不懂啊,我拉货最好,因为自由。”

  然而,“二仙桥大爷”最终还是加入了谭sir的团队,截至目前,他们二人已经合作拍摄了多条视频。

谭乔与二仙桥大爷合作的视频截图谭乔与二仙桥大爷合作的视频截图

  网友评论

  回访“气球哥”:你永远不会过时

  在《谭谈交通》的播出史上,“气球哥”是另一位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人物。

  气球哥是谭乔在做节目巡逻时采访的一位交通违规人员,当时他手拿一串灰太狼气球,单手骑车被谭乔拦下,未曾想却引出了气球哥背后的落寞人生——生活不易“老婆睡到别人那里切了”,但气球哥展现出来的乐观精神,还是让无数人动容。

  在3月25日最新发布的视频中,谭乔再次找到了气球哥。和多年前一样,气球哥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幽默的语言,还是那么爱唱歌,凭借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在生活。

《再见气球哥》视频截图《再见气球哥》视频截图

  他在做完一次搬运工作后,还要将20元的报酬分10块钱给帮助他搬运的谭乔,这种积极又善良的动作顿时让无数网友破防。有网友评论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也有网友说:“谭sir的回访节目很有意义,在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人在认真生活。”

  网友评论

  两人分别,气球哥用歌声送别谭乔。气球哥说:“谭警官我那年送你的灰太狼气球过时了”,谭乔笑着说“气球虽然会过时,但气球哥你永远不会过时。”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中新网、北京青年报

热点博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