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6月1日正式启动缩表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6月1日正式启动缩表
2022年05月05日 14:0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美联储加息终于落地: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5月以来最大幅度加息。在业界看来,这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与此同时,美联储同时还宣布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将在三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6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350亿美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整体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FOMC(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决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也提振了市场情绪,道琼斯指数立马大涨,午后盘中一度涨至34117.74的高点,盘中拉升超1000点。

  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

   “本轮美联储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如期落地,反映了美联储并没有过多担忧当前经济放缓的预期影响。”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从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来看,个人消费支出、非住宅固定投资以及住宅固定投资均有所增长,拖累美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库存投资下滑,其中因高通胀造成的汽车批发和零售下降明显。因此,美联储如期加息50个基点无论从出发点还是落脚点来看均直接针对当前的高通胀问题。程实还预计,在未来1个季度,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侧重抑制高通胀,直至有效引导通胀预期接近目标预期。在通胀问题上,4月20日,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也显示,物价方面,各辖区通胀压力依然巨大,原材料、运输和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多个辖区能源、金融服务和农产品价格在乌克兰局势升级后飙升。鲍威尔也强调,美国通胀太高,可能会进一步意外地上升。美联储高度重视通胀对双重使命(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风险,将“坚守阵地”,关注通胀问题。展望未来,程实认为,“未来若经济数据进一步反映出美国通胀的高波动性特征,将不排除联储连续加息50个基点并同时采取主动缩表的可能。”

   在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指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选项,并没有积极地考虑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6月1日开始缩表

  作为此次决议最大的变化,美联储正式宣布从6月1日开始渐进式缩表。具体而言,初始阶段美国国债的缩减规模将为每月300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6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初始缩减规模将为175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350亿美元。在缩表问题上,鲍威尔表示, 6月1日作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开始日期“没什么神奇的”,只是美联储选择的日期。实际上,美联储并不清楚缩减资产负债表这种紧缩工具的影响。程实认为,未来美联储缩表节奏变化,将放大市场敏感度。首先,进入最大上限的过渡时间为3个月(每月300亿美元国债和175亿美元MBS)。每月最大上限为950亿美元(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MBS),即每月缩表的最大步幅约为资产负债表规模的1.06%,缩表节奏比上一轮缩表(2017年至2019年)快一倍。其次,美联储选择采取被动缩表方式,是因为美联储主动缩表的积极性较低。

   “一方面,短期主动抛售国债可能会对市场整体流动性产生冲击,并放大美国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敏感度;另一方面,主动出售国债不利于美联储稳定市场预期,在市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主动出售国债将影响美联储前瞻指引的效果。”程实解释说。

  对节后A股影响或不大

  美联储宣布加息,这对节后A股走势有何影响?对此,英大证券专家李大霄表示,美股加息靴子落地,股市反而大涨,外围市场急速下跌的拖累作用暂缓,给A股提供了一段良好的外围环境。西部证券也称,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收敛,疫情缓解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A股市场反弹窗口已经打开。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美联储加息确实对资本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之前市场已对加息有了充分的预期,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已得到一定的消化,所以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节后A股市场可能还是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

   一些机构还指出,当前市场底部区间已相对明确,5月A股有望迎来一定反弹。在配置方面,这些机构看好低估值稳增长领域、稳增长相关的周期和消费等方面。

  (编辑:孟庆伟 校对:彭玉凤)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