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中大与浙大共建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

港中大与浙大共建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05月12日 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5月12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12日公布,与浙江大学(浙大)举行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商讨两校现有及未来合作计划,并成立“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与创新突破。

  据悉,有关会议暨成立仪式于11日在中大及浙大以实体及网上直播混合模式举行。

有关活动出席嘉宾大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有关活动出席嘉宾大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

  两校于会议上讨论现有合作项目的发展,包括先进光子学联合研究实验室、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与中大工程学院硕士课程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双方共建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的概况及展望。两校代表在会上续签学生交换计划备忘录和签署共建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并同时举行“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在活动中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在活动中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

  中大校长段崇智在典礼中表示,浙大是中大在内地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次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巩固了中大近年建立的重要伙伴网络。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组建方向,以中国数字化实践为研究背景,探索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创造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以取得具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中心将为中大、浙大及世界各地的学者提供合作机会,并培养一流科研人才,促进数字经济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活动中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活动中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供图

  浙大校长吴朝晖表示,近年两校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不断巩固科研教学交流成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浙大期望透过汇聚双方的学科优势及资源、加强师资交流和聚焦重点项目,能有效发掘合作潜能、发挥地区优势,并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新机遇。通过数字化改革引领地区社会经济通向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国家和全球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已在人工智能、平台经济、数字长三角、数字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货币和数字治理等重大前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其中由中心领衔,并与支付宝香港及蚂蚁集团研究院合作的一项研究,首次利用30万香港居民的消费大数据分析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电子消费券的成效,发现香港消费券显著带动电子支付平台的消费,其效应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推出的消费计划。(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