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西藏航空一航班偏出跑道擦地起火,我们梳理了5个问题

关注西藏航空一航班偏出跑道擦地起火,我们梳理了5个问题
2022年05月12日 22:10 新京报作者:吴婷婷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5月12日,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在执行重庆—林芝客运任务时,在重庆机场起飞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根据机组反映,飞机在起飞过程中出现异常,按程序中断起飞,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目前已扑灭。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目前,重庆机场1条跑道关闭,其他2条跑道正常运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重庆监管局已启动应急预案,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关注1

  偏出跑道和冲出跑道有何不同?

  在今天的媒体报道中,最早出现的表述是“飞机冲出跑道”,之后民航局和西藏航空的表述均为“飞机偏出跑道”。偏出跑道和冲出跑道,有何不同?

  记者了解到,冲、偏出跑道是指跑道道面上的飞机冲出跑道道面末端或偏出一侧,多发生在起飞或着陆过程中,具体可分为偏出,即飞机偏出跑道一侧;冲出,即飞机冲出跑道末端。

  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解释,从通常意义上来讲,偏出跑道是指飞机往跑道左、右两侧偏出,冲出跑道是指飞机出了跑道范围。不管是在飞机起飞还是降落阶段,都有可能出现飞机偏出或者冲出跑道。

  关注2

  飞机偏出、冲出跑道会造成哪些后果?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跑道是预先铺设的可以承受压力且非常平整的道面。一旦飞机离开跑道,势必进入一个不平坦或可能有障碍物,甚至凸起、凹陷的地形地带。尤其在重庆,地形可能更为复杂。

  以冲出跑道为例,这时候飞机保持很大动能,如果速度很快,比较严重的后果是起落架可能损毁,导致机体直接接触地面。在这种情况下,彼此又有比较大的相对速度,就可能造成两种严重后果。一种情况是由于剧烈的摩擦和颠簸,机体会破裂受损,进而导致燃油泄漏起火,另一种情况是由于起落架损毁,飞机失去平衡,可能导致翻覆。

  王亚男表示,飞机机体受损是最大的隐患,“因为燃油可能会泄漏,加之在高热情况下,很有可能发生火灾,人员撤离将面临很大压力。同时,跑道外侧的救助也要比跑道道面上要复杂一些。”

  关注3

  民航对飞机偏出跑道有何认定?

  根据民航局《民用航空器征候等级划分办法》,起飞或着陆中,冲出、偏出跑道或跑道外接地均属于“运输航空严重征候”。

  王亚男表示,此次事件目前只造成人员轻伤,但是对于航空公司运营来讲,这一事件并不轻微。

  关注4

  飞机冲出或偏出跑道的原因是什么?

  陈建国表示,飞机冲出或偏出跑道是比较容易发生的事故,原因非常多,包括飞机本身的原因、天气原因、飞行员操作等。

  王亚男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事故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一般来说,飞机起飞时有一个决断速度,只要达到这个速度,飞行员就不能中止起飞,必须要升空,“因为如果超过这个速度,飞机还在跑道上的话,跑道长度可能不够机组人员完成飞机刹车。”

  他分析,从调查的角度来说,决断速度可能是调查的关键点,也就是说,飞机在达到决断速度过程中是否出现过状况?如果出现状况,飞行员如何处置?此外,调查人员还将考察飞机的技术状况。

  关注5

  发生意外情况后,机组应如何处置?

  陈建国表示,飞机冲出或偏出跑道后,如果需要人员撤离,机组将按照紧急撤离检查单的内容逐项完成。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事件中,TV9833航班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相关报道

  重庆江北机场一飞机冲出跑道起火 专家:或为一次中断起飞的合理处置(红星新闻)

  5月12日早8时许,重庆江北机场疑似一飞机冲出跑道,发生火情。相关视频流出后,该事件很快登顶微博热搜。

  上午10点左右,西藏航空发布情况通报称,该飞机上有113名旅客,9名机组人员,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过程中机组发现飞机异常中断起飞,飞机偏出跑道。所有旅客和机组全部安全撤离,受伤旅客已送往医院治疗。

  据了解,本次藏航事故航班B-6425,机型为空中客车A319,这一机型是A320的缩小更改版本,系空中客车A320家族成员。根据过往报道,空客320系列曾多次出现事故。

↑图为西藏航空公司发布的情况通报↑图为西藏航空公司发布的情况通报

  医院:急诊室已经收治烧伤病人20余人

  通过查询飞常准APP,红星新闻记者发现,12日当天由重庆江北飞往林芝米林的航班共有两架,即上午6时40分起飞的3U8029,以及上午7时45分起飞的TV9833。不过,3U8029航班已于5月11日取消,TV9833则显示“飞机推出后中断起飞”。

  红星新闻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处获悉,目前有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状况稳定。烧伤病人被分批至不同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已经收治烧伤病人20余人。“病人烧伤的程度不同,严重的已经转去其他医院,病情轻微者正在进行输液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部分西藏航空事故的伤者送到了该医院接受治疗,“大概九点过送来的,一共有十几个人。”医院表示,目前看来都没什么事,有些还在做检查、等结果。”

↑图为西藏航空公司发布的情况通报↑图为西藏航空公司发布的情况通报

  资料显示,A319项目发起于1993年6月,1995年8月首飞,1996年4月获型号合格证,5月交付使用。由于使用与A320-200相同的燃料容积以及较低的载客量,该机型的航程可以达到7200公里,是空中客车A320系列中航程最长的型号。

  报道显示,西藏航空自2011年开始接收空客飞机,并将A320系列作为主力机型。2018年3月23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西藏航空正式接收第17架空客A319型客机,该客机亦是西藏航空机队第27架飞机。

  根据国际航空数据集团Flightgobal官网给出的资料,西藏航空为这一机型的主要运营商,拥有包括B-6425在内的28架A319飞机。

↑权威航空安全网站airsafe.com做出的各机型安全性统计。↑权威航空安全网站airsafe.com做出的各机型安全性统计。

  根据过往报道,空客320系列曾多次出现事故,且都与挡玻璃有关。

  2015年11月11日,俄罗斯航空旗下子公司联合远东航空公司Aurora一架空客A319-100飞机从哈巴罗夫斯克机场起飞前往堪察加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在飞机爬升到FL360高度时,驾驶舱内机长后侧固定窗出现爆裂,导致机组返航哈巴罗夫斯克机场。

  2016年6月21日,越南航空一架载有17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1-200客机(注册号VN-A351、航班号VN-1201)在从河内飞往芹苴途中,机组人员发现副驾驶座位旁的挡玻璃突然破裂,随后决定在胡志明市紧急降落。20分钟后,客机安全降落。

  著名的航空主题电影《中国机长》和《萨利机长》,都改编自真实发生的航空事故,且涉事航班也都为空客320系列飞机。前者是2018年5月14日,执飞川航3U8633航班的A319客机,后者为2009年1月15日,执飞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的空客A320。

  根据飞行安全专业网站“AirSafe.com”公布的飞机失事率数据(截至2019年),空客A320系列(以A320为主)和波音737NG(以波音737-800为主),在安全方面的数据十分接近。

  专家:火势扑灭快 机身结构完整

  事故发生后,红星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分别向《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和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成员瘦驼进行咨询。

  王亚男和瘦驼均表示,目前关于事故航班的信息很少,暂无法判断事故原因。从结果上看,只能判断本次事件是一次中断起飞的合理处置。

  瘦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按照一般的流程,航班要经历加速、抬前轮然后起飞的流程,在起飞滑跑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安全原因特殊情况或者机械故障,机组会采取中断起飞的处置方式。瘦驼强调,“做出中断起飞决定的时候,飞机的速度到底有多快,会决定飞机最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速度还没有很快的时候,机组还有能力让飞机用刹车的方式停在跑道上,这是一种可能性。但如果已经超出了决断速度,飞机已经不可能停在跑道上,机组就需要采用其他方式,比如本次藏航事故。

  根据视频显示,当事航班冲出了跑道。瘦驼指出,如果飞机以一个很大的速度跑到草地上,一定会产生视频当中看到的情况,“这是一种合理的设计,因为用这种方法可以让飞机更快的停下来。”

  目前来看飞机的机身结构是完整的,起落架和发动机从视频上看已经断离,飞机的一侧机翼折断,另外一侧起火。瘦驼表示,在类似的中断起飞事故中,这些情况很常见,刚起飞的航班都是满油的,飞机高速摩擦路面产生火花,发动机断离之后有油漏出来,就会引燃油箱。

↑图为飞机起火现场视频截图↑图为飞机起火现场视频截图

  根据瘦驼了解到的情况,现场火势并不大,并很快就扑灭了,机身结构完整,几个逃生门的滑梯都已经放出来了,由此可以判断机组按照紧急情况的逃生做了逃生处置。至于事故发生原因,目前无从推断,只能等待后续调查。

  王亚男表示,飞机冲出跑道起火,会对舱内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若油箱离起火处较近,轻则大火熊熊,重则有可能发生爆炸。另外,机内室有一些化学合成材料,燃烧时会产生有害物质。若乘客撤离不及时,有可能会窒息。

  因此,飞机起火,首先迎来的是人员撤离问题。撤离原则一是尽快,争取在火情到来之前撤离所有人员。通常在90秒内撤离是一个底线。民航飞机,只有在演习时能做到在90秒内疏散乘客,才能投入运营。二是有序,避免撤离过程中出现慌张、混乱的情况。

  对于网传视频,有网友提出疑问,视频中,飞机看起来是左侧起火,为何视频中的乘客看起来也是从左前客舱门撤离?王亚男解释,有一种可能,是开门时尚未起火。

  实操中,打开舱门需要考虑很多问题,例如机体的倾斜状况。如果舱门离地面过近,可能无法展开充气滑梯。另外,还需考虑舱内是否有阻挡乘客逃生的障碍物,当飞机冲出跑道时,一些内部结构或系统可能已经受损,导致部分舱门无法打开,只能从可以打开的舱门疏散。

点击进入专题:
重庆一航班冲出跑道起火

责任编辑:刘光博

飞机西藏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