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正愁大选要“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又被英媒揭老底

正愁大选要“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又被英媒揭老底
2022年05月17日 18: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距离澳大利亚大选日仅剩4天,路透社援引最新民调数据指出,澳总理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即将输给反对党中左翼工党,这可能结束保守党执政九年的历史。

  面对不利选情,莫里森近期招数频出,在竞选活动中将去年与英美签订的“奥库斯” (Aukus)协议吹嘘为“澳大利亚70多年来签署的最重要的国防安全协议”,不过很快这一“政绩”就被英国媒体打脸了。

《卫报》报道截图《卫报》报道截图

  据《卫报》17日报道,此前负责帮莫里森游说美国官员的“奥库斯中间人”拿钱不办事,莫里森被“忽悠”了。

  报道称,去年澳大利亚与英美公布奥库斯协议时,美国前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Donald Winter)正担任莫里森的海军造船特别顾问。

  温特与莫里森达成了协议:根据奥库斯协议,与美方官员接触,促进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的密切关系。温特在去年9月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莫里森曾要求他与美国官员、特别是海军官员接触,“促使奥库斯协议进一步推动”。

莫里森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莫里森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总理和内阁部(PM&C)当时还对媒体称:“作为莫里森总理可信任的顾问和前美国海军部长,温特在美国代表澳大利亚参与推进奥库斯协议进程中,有超然地位。”

  一份提交给美国外交游说登记册的文件显示,自奥库斯协议宣布以来,温特已从澳方收取了约62560美元,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间,共有6笔“经费”到账。

  不过,相关文件显示,温特在此期间没有开展任何行动。《卫报》称,“奥库斯中间人没有游说任何美国官员”。

  在4月19日盖章的一份新文件中,温特称,他在截至3月底的六个月内的活动,都可以被总结为“与美方磋商澳大利亚海军造船计划”,不过并未给出任何详细说明。

  《卫报》称,当他们致电澳总理和内阁部询问情况时,后者也始终没有回答关键问题,即温特为何没能解释他做了什么工作。

美英澳宣布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图源:视觉中国美英澳宣布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图源:视觉中国

  去年9月15日,澳大利亚与英国和美国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签订奥库斯协议,其核心为美英两国帮助澳大利亚实现具备建造核潜艇的能力。澳政府此前声称,签订奥库斯协议是“出于对中国战略意图的担忧”。如今大选在即,该协议也成为莫里森吹嘘拉票的“政绩”。

  据《卫报》此前报道,美国在与澳方谈判的一开始就明确表示,鉴于这项协议需要数十年努力才能完成,美国希望得到澳大利亚两个主要政党的坚定支持。

  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向美国人保证,工党将支持该协议。但实际上,莫里森在宣布该协议前一天才通知工党,工党等了四个半月才知道消息。

  澳大利亚每三年举行一次联邦议会选举,今年的选举定于本月21日举行。澳民调公司1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支持率为46%,低于工党的54%。

  执政联盟人气低迷,莫里森本人也遭到反对党和一些选民质疑,甚至受到党内成员批评。面对质疑,莫里森在14日的大选宣传活动中声称,如果他再次当选总理将做出改变,今后将向民众更多地解释自己的动机和担忧,并且“更有同情心”。

  莫里森的竞争对手、工党党魁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并不买账。他对媒体表示:“我不相信这位总理能改变什么,这是他绝望的陈述。”

  相关新闻:莫里森连任危了(新京报)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即将迎来“大考”。

  当地时间5月21日,澳大利亚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此次选举将决定澳大利亚下一任总理人选——是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还是反对党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

  最新民调显示,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支持率略低于工党。这意味着,反对党工党或时隔9年再次上台,阿尔巴尼斯有可能成为澳大利亚15年来的第七任总理。

  54岁的莫里森是澳大利亚近15年来首位任满3年任期的总理。然而,他或许无法成为15年来首位连续两次赢得大选的总理。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右)和反对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参加第三次领导人辩论。图/IC photo

  民调落后的执政联盟

  澳大利亚每三年举行一次联邦议会选举。

  今年的大选将改选众议院所有151个席位,以及参议院76个席位中大约一半席位。在众议院中获得76席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胜执政,其党首将出任总理。

  目前,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共占76席,优势非常微弱。其中莫里森所在的自由党占60席,其联盟政党国家党占16席。相比之下,主要反对党工党占据68席。

  过去几个月来,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的民调支持率都低于工党。《澳大利亚人报》和民调机构Newspoll 5月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工党对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支持率之比为54%:46%。若所有政党都涵盖,工党以38%的支持率领先,执政联盟为35%,绿党为11%,其他小党派支持率都低于10%。

澳大利亚执政联盟(蓝色)和工党的民调对比。/Newspoll截图澳大利亚执政联盟(蓝色)和工党的民调对比。/Newspoll截图

  对于莫里森而言,大选前民调落后的局面他已不陌生。

  在2019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前期民调一直显示工党支持率要高于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但最终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以51.5%:48.5%的微弱优势战胜工党。莫里森本人曾称,这是一次“奇迹般”的胜利。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莫里森可能无法“复制”三年前的“奇迹”。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工党赢得大选的几率要高于执政联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

  许利平指出,澳大利亚近些年来的大选都非常焦灼,执政联盟和工党的支持率整体来说不相上下,也出现过2019年最终结果和民调预测不一致的情况。不过,2019年之后许多民调机构修正了其民意调查的抽样方法,预计民调结果的准确性会更高。

  此外,“自由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已连续执政9年,从西方选举的周期性规律来说,此次大选工党胜选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许利平称。

  澳大利亚有大小政党数十个,其中工党、自由党、国家党为主要政党。近几十年来,澳大利亚的政权都在工党和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之间轮换。自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一直由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执政。

  超半数民众对莫里森不满

  2018年8月,时任财政部长的莫里森在自由党党内改选中获胜,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接任前总理特恩布尔。

  2019年5月,莫里森带领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他本人成功连任总理。

  《日经亚洲评论》指出,莫里森是过去15年来首位任满3年的总理。此前十余年间,不管是自由党总理还是工党总理,都因为种种原因提前下台。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莫里森参加第三次领导人辩论。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莫里森参加第三次领导人辩论。图/IC photo

  许利平指出,澳大利亚的政党政治竞争比较激烈,莫里森能够任满一个完整的任期,某种程度体现了他整合政党联盟、管理党内各派分歧的能力,因为此前几任总理任期未满就下台,主要原因就是党内矛盾激化。

  但若是从执政表现来看,超半数澳大利亚民众对莫里森过去几年的表现不满意。

  Newspoll近期民调显示,仅42%的民众对莫里森的表现满意,53%表示不满意。今年3月的一项调查也表明,仅40%的受访者认为莫里森是可信任的,远低于2019年12月的48%。相比之下,44%的受访者称阿尔巴尼斯是可信的。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过去几年来,莫里森政府广受批评,包括新冠疫情应对不力、疫苗接种速度缓慢,2019年山火肆虐时前去夏威夷度假,在今年年初的洪灾中表现不佳等。

  不过,虽然许多人对莫里森不满,但在和阿尔巴尼斯比较时,莫里森的支持率略高一些。民调显示,对于谁会成为一位更好的总理这一问题,43%的民众认为是莫里森,42%认为是阿尔巴尼斯。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阿尔巴尼斯参加第三次领导人辩论。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阿尔巴尼斯参加第三次领导人辩论。图/IC photo

  “莫里森过去几年在内政上的表现整体来说可圈可点,尤其是疫情暴发之前,他在经济上的表现还算可以。”许利平指出,不过,后期由于疫情暴发、经济疲软,他在应对山火、洪水等问题上表现不佳,以及当前通货膨胀创新高、物价上涨等问题突出,他的支持率持续下跌。

  在许利平看来,莫里森相比阿尔巴尼斯支持率略高,一方面是因为他是现任总理,在民众中的知名度、影响力必然高于阿尔巴尼斯;另一方面是,从个人角度而言,莫里森个性更加鲜明强势,在当前危机不断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民众可能更青睐于一个强势的领导人。

  “不过,澳大利亚实行的是议会制,也即大选中选的是党派,而非总理本人。两党总理候选人虽然会对选情有一定影响,但胜负的关键还是政党的支持率。因此,整体而言,工党获胜的可能性还是高于执政联盟。”许利平称。

  分析认为,距离大选仅4天时间,目前是考验工党政治智慧和动员能力的时候。此前,工党方面也曾表示,不会因为民调领先而视此次大选为必赢之战。

  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次大选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首次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5月9日,澳大利亚已开始提前投票。5月21日大选日当天,各地投票站将于早8点开启,晚6点关闭。

  多家澳媒指出,今年的大选将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次大选,预计总共将耗费4亿澳元,比2019年的大选高出1亿澳元。

  此外,本届大选登记投票人数达到1700万,创下新的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联邦选举法规定,所有18岁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均有义务投票,否则将面临罚款。

  在本届大选中,最受选民关注的议题是民生问题。民调机构Ipsos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选民最关注的议题包括生活成本、医保、经济、住房、油价等。

  澳大利亚通货膨胀正处于20年来最高水平,超半数民众称,他们对于持续攀升的物价表示担忧。大约三分之一的民众对于加息后的房价表示担忧。今年5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35%,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

  为提振支持率,莫里森5月15日宣布了一项购房援助计划,同时鼓励老年人卖房,以缓和房价压力。工党则提出了一项“帮你买房”的计划,提出由政府帮助购买40%的产权。阿尔巴尼斯还提出将支持提升最低工资标准5.1%,以帮助民众应对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

  除民生议题外,气候变化议题也备受关注。BBC此前刊文称,澳大利亚此次大选结果或将影响全球气候治理走向。

当地时间2022年3月9日,随着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强降雨持续,悉尼受到洪水严重威胁。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2年3月9日,随着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强降雨持续,悉尼受到洪水严重威胁。图/IC photo

  澳大利亚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近些年曾多次发生严重的洪灾、山火灾害。一些专家和民众批评莫里森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上采取的行动不足,但莫里森表示否认。

  据报道,在减排问题上,莫里森政府承诺到2030年相比2005年水平减少26%-28%的排放,而工党则承诺减排43%。两党都承诺投资发展新能源和低排放科技。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话题成为此次澳大利亚大选的焦点议题之一。此前,莫里森和阿尔巴尼斯在本月上旬的电视辩论中多次提及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的合作,称中国“试图对整个太平洋地区施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所安全合作坦坦荡荡,澳大利亚个别政客应停止颠倒黑白、贼喊捉贼。详情>>《莫里森声称“非常担心中方利用中所安全合作协议进行干涉与入侵”,赵立坚用三连问回击》

  许利平指出,莫里森是一个民粹主义政治家,他过去几年的外交政策比较偏激。尤其是在对华政策上,他某种程度上突破了澳大利亚传统外交政策的底线,譬如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等。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但以往的澳政府比较善于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但莫里森政府剑走偏锋选择站在美国一边,这实际上并不符合澳大利亚自身的利益。”许利平称,此次大选过后,若是工党上台,预计其将对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做出一些修正,实行更加务实的对华政策。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大选初步结果将出炉。但由于大选日后13天内收到的邮寄投票都是有效的,预计正式结果将于数天后才公布。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微博更多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李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