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各社区防控措施升级,小区大门守好了吗?

北京各社区防控措施升级,小区大门守好了吗?
2022年05月20日 07: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社区、村是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的一道重要防线。近日,北京市要求各社区、村的卡口24小时有人值守,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记等管理措施。但记者走访发现,多个小区都没有将这四项措施落实到位,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

  大门敞开 进出随意

  5月18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嘉园路东侧的嘉园三里13号楼。这是一栋独立的高层居民楼,自成一院。小区有两个出入口,但全都是大门敞开、无人值守,也不见值守用的桌椅。

  有居民说,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时小区门口还有保安,但是之后就再无人管理,外人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健康宝根本没人查,没有安全感。”居民们表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还是应该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有利于疫情防控。

嘉园三里13号楼小区大门无人值守/记者拍摄嘉园三里13号楼小区大门无人值守/记者拍摄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的平原里小区南区同样存在随意进出的情况。平原里小区南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门口安装了门禁,但大门一直是敞开的。门口有人值守,也摆放了登记的桌子、张贴了健康宝二维码,但并不查验进入市民的相关信息。

  记者在小区门口观察了十几分钟,有2辆快递车、1辆外卖车进入,其中1辆快递车直接驶入,另外2辆只扫了健康码,没有进行纸质登记。居民坦言,小区里多为老住户,进出管理比较松懈。“一直没见拦过谁,门口也有扫码测温的提示牌,但是也没人专门来管。”

平原里小区进入无需查验/记者拍摄平原里小区进入无需查验/记者拍摄

  居民普遍不扫码  外来人员不登记

  5月17日,北京市要求各社区(村)要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记等管理措施。加强外来人员(含快递外卖、家装维修等)姓名、联系方式、来访时间等基本信息登记。

  5月18日和19日,记者走访了丰台、西城、朝阳等区的13个小区,其中4个小区的卡口无人管理,9个小区安排了保安等专人值守,刷卡或刷脸的门禁可以正常使用,并都配备了健康宝二维码、测温枪、外来人员进出登记表。

  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居民在进入小区时并没有被强制要求查验健康宝和核酸检测证明。“一般业主才能进,进不来的肯定小区保安就会问。”有居民认为,有门禁卡或者能够人脸识别进入就能证明居民身份,并且现在基本每天都做核酸检测,居民进小区没有再扫健康宝的必要。

居民进入小区没有扫健康宝、查核酸/记者拍摄居民进入小区没有扫健康宝、查核酸/记者拍摄

  但也有居民表示,有时进出人员很多,门禁打开后,后面的人员就可以尾随进入,难免有“浑水摸鱼”的情况。

  5月19日上午,记者进入朝阳区北京新天地小区和金隅汇星苑小区时就没有被要求查验健康宝。金隅汇星苑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表示,如果不主动说明自己是访客,没有人会进行核查。虽然门口设置了门禁,但因为进出的人流量较大,很多时候都是大家一窝蜂地进入。

小区进入人员多/记者拍摄小区进入人员多/记者拍摄

  金隅汇星苑小区现场的物业人员表示,小区门口设置了核酸检测点,现在很多进入小区的居民都是刚刚外出做了核酸检测,在检测点会查验健康宝,因此返回小区时就不再查验。但是外卖、快递等人员还要查验。

  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区都会要求快递、外卖人员扫健康宝、查核酸、测温,但纸质登记信息的措施落实仍不到位。要求登记的小区需要外来人员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以及要去往的具体门牌号。有快递、外卖小哥表示,目前需要纸质登记的小区只占小部分。

外卖小哥进入时只扫健康宝/记者拍摄外卖小哥进入时只扫健康宝/记者拍摄

  社区:加强管理

  记者就发现的相关问题联系了小区所属的各社区,此前无人值守的丰台区嘉园三里13号楼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今天(5月20日)安排值守力量。小区所属的嘉园三里社区居委会表示,近期将给小区居民印发出入证。

  平原里小区南区、北京新天地小区、金隅汇星苑小区所属的社区都表示,将督促物业加强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守好社区防疫大门

  随着社区、村卡口疫情防控升级,也有小区已经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在西城区陶然亭街道中信锦园小区进出口,小区保安严格把控,进入的居民都需要查验健康宝和核酸证明,外来人员要进行登记。居民们对于相关措施也表示理解,认为这样能够有效筛查社区里的情况,更安全和放心。

中信锦园小区居民需扫码进入/记者拍摄中信锦园小区居民需扫码进入/记者拍摄

  小区所在的米市社区要求下辖的两个小区都要严格做到扫码、登记、验证、测温这四项防疫措施。米市社区服务站站长陈营表示,在接到社区卡口防控措施升级的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和物业沟通,在小区的每一个出入口都张贴了行程码和健康宝二维码。

  陈营表示,卡口措施升级可能会给市民增添一些不便,但查验居民健康宝可以有效了解居民弹窗和核酸情况,如果发现居民长时间没有进行核酸检测能够及时提醒。快递、外卖等人员通过扫健康宝可以确定他们曾来过小区,纸质登记要去哪门哪户,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在小区的轨迹,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追溯。

外卖人员正在进行登记/记者拍摄外卖人员正在进行登记/记者拍摄
需登记去向等信息/记者拍摄需登记去向等信息/记者拍摄

  在5月19日召开的第339场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大广再次重申,要加强社区、村卡口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记等管理措施。快递、外卖、家装维修等人员,因为流动性大,更要严格配合遵守相关规定。

  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给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等带来一定的压力,也让居民、外卖员、快递员进小区时多了一道程序,但这为的是扫除病毒传播风险,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容有侥幸和懈怠,希望各项管理措施能真正落到实处,市民们能够积极配合并且遵守相关规定,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