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疾控称猴痘密接应自我监测21天,传播途径有这些

欧洲疾控称猴痘密接应自我监测21天,传播途径有这些
2022年05月24日 08:10 第一财经网作者:冯迪凡

  ECDC表示,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严重发病病例的可能性。对于更广泛的人群,总体风险被评估为低。

  当地时间23日,欧洲疾控中心(ECDC)发布一份针对猴痘的快速风险评估报告,其中显示截至当日,有9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成员国报告了 67 例确诊病例,至少还有 42 例疑似病例正在调查中。

  这9个国家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典。

  同日,英国卫生安全局更新数据显示,英格兰地区猴痘病例新增36例,苏格兰地区发现首例猴痘病例,英国猴痘病例累计增至57例,英国卫生安全局亦称,目前疫情严重且令人担忧”,但对英国人口的风险仍然很低。相关报道>>>《英国建议猴痘病例“高危险性密接者”隔离3周》

  ECDC表示,目前传播可能发生在亲密关系中,传播可能通过粘膜或非完整皮肤与病灶中的感染性物质密切接触,或通过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期间的大量呼吸道飞沫而发生。

  ECDC主任阿蒙 (Andrea Ammon)认为:“目前的大多数病例都出现了轻微疾病症状,对于更广泛的人群来说,传播的可能性非常低。”

  “然而,病毒通过密切接触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被认为很高。”阿蒙表示。

  ECDC表示,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在最后一次接触后的21天内自我监测症状的发展。

  在更广泛人群中传播可能性低

  ECDC在报告中表示,猴痘不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does not spread easily between people)。如前所述,此次,猴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者皮肤损伤处的传染性物质、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时的呼吸道飞沫和污染物而发生的。

  尽管当前暴发的大多数病例都表现出轻微疾病症状,但猴痘病毒可能会在某些人群(幼儿、孕妇、免疫抑制者)中引起严重疾病。

  不过,ECDC表示,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严重发病病例的可能性。对于更广泛的人群,总体风险被评估为低。

  ECDC表示,针对猴痘的治疗以对症和支持为主,包括预防和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可以考虑将天花疫苗用于严重疾病风险增加的密切接触者的接触后预防,但应对这类接触者进行仔细的益处/风险评估。

  具体而言,如果在接触确诊猴痘病例后的前四天内接种疫苗,可能会产生显著保护作用。ECDC表示,各成员国可考虑对某些卫生专业人员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

  ECDC表示,对于严重疾病风险增加的群体,目前缺少有关使用可用天花疫苗的重要信息。抗病毒药物是严重病例的潜在治疗选择。

  欧盟健康与食品安全委员凯利阿基德斯表示:“我对欧盟和全球报告的猴痘病例数量增加感到担忧。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情况,虽然目前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传播的可能性很低,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我们都需要保持警惕,确保针对接触者的追踪和诊断能力到位,并确保为卫生专业人员提供必要的疫苗、抗病毒药物和个人防护设备。”

  密接自我隔离21天

  针对猴痘患者,ECDC表示,病例应保持隔离,直到皮疹完全愈合,避免与免疫抑制的人和宠物接触。在皮疹愈合之前,还建议避免性活动和密切的身体接触。大多数病例可以在家中接受支持性护理。

  同时,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在最后一次接触病例后21天内自我监测症状发展。从接触的最后一天起,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至少推迟 21 天的血液、器官或骨髓捐赠。

  英国卫生安全局也给出建议称,与猴痘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应自我隔离21天。

  此前,比利时卫生部门已经在19日率先表示,要求猴痘确诊病例进行21天自我隔离。详细报道>>>《开创先例:比利时要求猴痘病例进行21天自我隔离》

  隔离21天的原因在于,猴痘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出现症状之间的时间间隔)通常为6至16天,但也可为5至21天。

  感染可分成两个阶段:发病期(0-5天)出现发热、剧烈头痛、淋巴结病(淋巴结肿大)、背痛、肌痛(肌肉疼痛)、重度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皮疹期(出现发热后1-3天内)则出现不同阶段的皮疹,经常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最常见面部(95%的病例)、手掌和脚掌(75%)皮疹。皮疹的变化从斑丘疹(底部扁平的病变)到小水疱(充满液体的小疱)、脓疱,约10天后结痂,约三周后结痂才能完全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病人在出现皮疹前会发生严重的淋巴结病(淋巴结肿大),这可有助于识别猴痘,因为其他类似疾病都无此特征。

  该病症通常是自限性的,但在某些个体中可能很严重,例如儿童、孕妇或因其他健康状况而导致免疫抑制的人。猴痘有刚果盆地株和西非株两个不同的病毒株,刚果盆地株毒性较高,病死率为10.6%,西非株的人类感染导致的疾病相比起来稍轻,病死率为 3.6%。

  此次ECDC还表示,医院和兽医公共卫生当局需要从“同一个健康”的角度开展密切的跨部门合作,以管理在病毒中暴露的宠物并防止疾病在野生动物中传播。

  微博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